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20-03-24 17:01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3月21日下午,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在线上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的组织生活会,50余名党员、群众以及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副院长兼金融MBA教育中心主任田轩出席并发言。

图1.jpg

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线上召开

田轩首先致辞表示,为积极响应清华大学“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号召,金融MBA2019级的线上教学正在稳步进行,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也一直在推进。作为学院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中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各班的临时党支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带头作用。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云学习”继续提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认识,继续保持在防疫攻坚与工作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子江向与会者分享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而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总体来讲,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总书记也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因此中央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家发展,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最后杨子江表示,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同志们应联系自己的业务实际,做好抗疫攻坚战中的每一个环节。

随后金融MBA2019级张晓铭和张媛源向大家分享了她们参与清华-康奈尔FMBA同学会在疫情期间驰援湖北公益行动的经历。这是FMBA同学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公益活动,从成立支援湖北工作组到第一批物资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仅用了四天时间。作为参与者,张晓铭分享了工作组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从思考关注救助的具体方向,到联系供应商、核对物资标准,再到联系各个医院收集需求进入采购流程,联系多家物流供应商以运送到能支持不同地市的物流渠道等等所做的大量工作。FMBA同学会向湖北20余家医院捐赠总价值达160万元的物资,包括医护人员所需的护目镜、消毒液、维生素等医疗物资以及方便食物等保障医护人员日常生活的重要物资。高效的配合、流程的畅通,令张晓铭感受到校友和同学们的满满爱心,表示这是自己在这个春节假期中做得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张媛源从参与此次活动中也感受到,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但每个人都在努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施以援助。在如此罕见又重大的公众事件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度过难关。她也希望金融MBA2019级能够发起成立一个公益项目,继续为社会贡献集体的力量。她坚信,微薄之力,让世界更美。

作为疫情期间全班唯一一位在武汉的同学,杨凌霄向同学们分享了这两个月自己身处疫中的真实感受,并对同学会对湖北的援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作为一名群众,这期间看到许多一线党员为武汉防疫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也深刻体会到党的政策纲领在关键时刻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金融18级临时党支部书记罗渊受邀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他表示2018级党员在日常班级活动、宣传和学习中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分享了2018级临时党支部进行组织生活学习的丰富经验。疫情期间,2018级同学十分关心身在湖北的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国家在党的领导下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

在自由发言时间,许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表达了对党领导我们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心。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疫情防控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形成了覆盖全院的防控工作体系,及时研判处理问题,以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他充分赞扬了清华-康奈尔FMBA同学会在此次驰援湖北捐赠活动中克服各种困难所做出的重大努力,学院师生和五道口校友及校友企业也做了许多捐赠工作,充分体现了学院师生校友的社会责任感。

顾良飞对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二是进行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党建带班建、班建促党建的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党员、群众之间的交流;三是开展校史和院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四是开展不同年级临时党支部共建、与学院全日制学生党支部共建,加强思想交流等。他强调,要结合班级特点,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开展有正能量的组织活动。

他指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经受住三重考验: 做好疫情防控、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在线学习,而党员同志们尤其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遵守当地防控规定,对个人对家人对社会负责任;工作学习做表率,保持积极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关心群众做表率,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金融MBA19级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同学们相互鼓励和祝福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