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正式出版

时间: 2020-12-29 15:4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为了对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博士后李鹏飞、副教授王正位对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探索和梳理,内容涵盖了网络借贷、众筹、另类数据、社交媒体、数字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一书日前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961609142881_.pic_hd.jpg

近十年来,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全新动力。无论是从个体层面的微观金融服务,还是中观层面的产业赋能,以及宏观层面的国家金融发展战略,金融科技都在发挥重要角色。然而,伴随着科技对金融领域的全面渗透,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监管、隐私保护以及社会伦理因素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金融科技的发展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出现了大量关于金融科技的学术探索,然而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研究都刚刚是开始,未来的研究充满了不确定性,充满了机会和挑战。

本书在对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沿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经济、金融、会计、管理以及其它社会科学领域顶级期刊的研究动态进行了阐述和评价,包括对150余篇国际顶级期刊论文与100余篇国内顶级期刊论文的梳理,是金融科技发展以来对金融科技行业分析最全面、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为家庭投资、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提供了借鉴与启发。本书也为金融和金融科技研究人员提供了十分全面和详细的框架,有利于更好的理解传统金融研究和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对监管机构制定监管政策和风险防控措施也具有参考价值。

目前本书已正式出版,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