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关于启动2024级技术转移硕士预申请与资格审查的说明

时间: 2023-04-11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一、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硕士项目,旨在培养对科技创新具有深刻理解,兼具金融市场能力和商业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注重实践引领,以卓越的创新、金融、管理复合能力,促进科技成果结合金融力量形成生产力,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


二、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截至2024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前,所获学历学位及工作经验必须满足下列情况之一:

(1)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者已经成为业务骨干;

(2)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2年以上,业务优秀。

4. 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

5. 所获学历学位属于以下学科或专业(含对应领域专业学位):理学、工学、经济学(含金融)、公共管理。专业背景不符但截至2024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前具有2年或以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金融投资领域全职工作经历者亦可报考。

6. 在境外获得的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7.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清华大学体检要求。


三、报考程序(暂定)

项目报考程序暂定为:

1. 预申请与资格审查;

2. 报名(含网上报名与确认);

3. 初试;

4. 复试。


四、预申请与资格审查

考生须提交相关材料进行预申请和报考资格审查,项目将对考生是否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者可参加后续考核。

1.材料要求

考生须按要求提交以下资格审查材料(预申请与资格审查系统网址:http://msf.pbcsf.tsinghua.edu.cn/,点击“立即申请”):

(1)中英文简历各一份(内容须保持一致);

(2)个人陈述,须明确说明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3)支持个人陈述中本人符合报考条件相关论述的证明文件(如有);

(4)最新工作单位组织结构图,标明本人所在位置;

(5)两封推荐信,推荐人应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建议其中一封来自报考人直属领导;

(6)本科及以上所有学位教育的成绩单扫描件、学历及学位证扫描件,境外学位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

(7)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

(8)电子版彩色免冠照片;

(9)本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

资格审查分批次进行,将通过预申请系统和电子邮件向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发放审核通过通知。通过报考资格审查的考生可报名参加考试,进行网上报名。但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相关费用不退。

2.时间安排

第一批预申请时间:2023年04月01日-05月31日

第二批预申请时间:2023年06月01日-08月31日

第三批预申请时间:2023年09月01日-10月中下旬(待定)

时间安排如有变更将在学院官网及时通知。


五、后续程序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确认两个阶段,缺一不可。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浏览报考须知,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在教育部规定报名时间内报名。


六、重要信息

以上信息为暂定安排,最终项目内容、招生安排等请以招生简章为准。

欢迎关注项目官方主页http://msf.pbcsf.tsinghua.edu.cn获取项目最新消息和招生动态。

如您有任何与本项目相关的问题,欢迎致电010-62706103或发送邮件至msf@pbcsf.tsinghua.edu.cn咨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技术转移硕士项目

教学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