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3年第1期】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研发中的应用

时间: 2023-03-06 10:42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朱雅姝 刘碧波 字号: 打印

【摘要】

行业图谱研究是本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研究的一项子课题,目标定位于清晰理解前沿科技成果的技术核心、科创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及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进度,从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提升。行业图谱研究将以系列形式展开,选取国家战略重点科技领域的商业应用场景逐一进行,时效性较强。

本报告为行业图谱的计算机科学系列之自动驾驶领域: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研发中的应用。当今,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全面提升汽车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满足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并推动产业科技升级。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在环境感知、精准定位、决策与规划、控制与执行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性提升。其中,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研发,关键性技术竞争点包括高精地图、传感器融合、语音与图像识别等。国外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历程较早,已逐步实现商业化应用,国际顶级公司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处于全球引领地位。而我国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也在逐步崛起。政府鼓励政策和资金支持成为我国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动力。本文从自动驾驶汽车的定义、研发历程到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的技术应用、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并汇总了国内重点科学家的研究现状,以期了解我国当前行业发展的状态及国际竞争定位。


全文下载: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研发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