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2年第9期】我国知识产权融资研究

时间: 2022-09-05 16:30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

知识产权是重要的智力资本,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和保障。近年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发展知识产权融资已经成为关键政策议题:知识产权资本化可以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融资的方式主要包括质押融资、证券化、信托融资、融资租赁和投资基金;在我国实践中质押融资、证券化较常见,投资基金规模较小,信托融资、融资租赁受法律和政策约束发展受限。本文重点讨论知识产权融资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并对质押融资和证券化的主要模式进行了详细解析。针对当前我国知识产权融资发展中仍存在着法律法规不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议未来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规范知识产权评估制度、政府保持良性引导,推动各类融资模式均衡发展。


全文下载:我国知识产权融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