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15年第 1 期】中国资产证券化的部分问题和发展方向

时间: 2015-03-31 17: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
      作为解决当前中国社会高融资成本难题以及盘活存量的一个重要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近来获得很多关注。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2005年到2013年发行总量的1倍多。实现非标资产标准化、通过增强资产流动性来实现存量资产未来现金流与当前现金的转换是资产证券化的优势。但不少人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对资产证券化产生误解。2010年11月美国金融稳定理事会在对金融危机的调查和反思后强调“为了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信用供给,重塑合理资产证券化市场仍是个重要任务。”由此可见资产证券化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其他金融工具不可替代的。事实上,资产证券化也被认为是近40年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
      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本文简述了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和现状并对海外市场进行了简单描述。在实践调研中,笔者发现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都非常有限,要取得突破和长远的发展,迫切需要增强对市场的理解,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以满足市场的需要。文章针对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定价、产品设计、监管、基础资产等问题提出了不同建议。

全文下载:中国资产证券化的部分问题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