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简报【2016年第 1 期】提升短期利率降低长期利率应对资本外逃经济放缓的两难困境

时间: 2016-01-19 16:1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

       近年,随着我国央行降息,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逐渐缩小。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调更引发了人们对于资本外逃的忧虑。短期大额资本跨境流动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短期的汇率预期和利差。因此,想有效减少资本外流,有两种方式。一是使用行政手段更加严格地管制资本流通,比如减少个人兑换外汇的额度、在已经开放资本账户的情况下重新关闭资本账户等。二是利用市场规律,适当提高短期利率以保证短期利差向有利方向改变,同时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

       我们认为,资本账户管制的成本过大。使得改革进程倒退。巴西等国的历史经验也证明未必有效。并可能酿成更大的外汇挤兑恐慌。相反,利率扭转操作方法针对性强。可有效改变短期汇率预期。操作上,历史上美国也有过成功经验。对于中国内生性强但又开放的经济大国来说,具备充分多样的政策选择条件。

       我们只要保证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长期投资的国际资本。同时,把政策重点放在防范和应对追求短期利差和被预期驱动的套利资本或者“热钱”上,利率扭转操作完全可以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的资本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