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0年第17期】2012-202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

时间: 2020-12-22 09:45 来源:文创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赵岑、何颖淳、裴瑞钰、张赓、王易之、付冰 字号: 打印

【摘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在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首次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快速发展,有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与产业链升级。作为文化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提升文化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促进文化业态创新、消费创新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告总结了2012年至202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发展阶段特点,并结合202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的新变化与新特点对未来文化产业投融资趋势进行分析与展望。本报告将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分为私募股权市场、并购市场与公开市场,其中公开市场包括了首发融资和再融资两类投融资活动。本报告中,公开市场包括主要股票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其中主要股票市场包括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本报告发现,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经过三年的下滑和调整,于2020年下半年出现拐点。首先,投融资市场的活跃度拐点明显,2020年10月,市场融资次数回升,同比增长36.8%。其中,数字文化产业拐点先行,融资次数于2020年6月回升,同比增长10.2%。其次,投融资市场成交额见底回升,2020年第三季度,市场可统计融资金额同比增长5.4%。2020年10月,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06.5%。最后,市场风险偏好见底。文化产业公开市场再融资估值企稳在30倍P/E。2020年第三季度,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市场A轮与B轮融资次数同比恢复增长,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数量占比较2020年上半年增加10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并购市场并购项目金额平均值与中位数及其比值较2020年上半年均有所提升,并购市场估值开始回升。

在多重因素共振下,2020年10月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出现拐点。首先,新冠疫情加速文化内容线上消费习惯普及,新消费模式快速涌现。在消费市场结构性变化推动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字文化创新模式加速成熟,线下文娱行业整合升级速度加快。随着2020年第三季度全面复工复产,线下文娱消费热度恢复较快,同时疫情中受益的线上文化企业仍保持增长。其次,2020年十月文化产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做了重点部署。2020年农村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乡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受益于脱贫攻坚红利的持续释放,乡村文旅成为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新市场。最后,5G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为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提供新方向。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文化与旅游产业持续创造新的增量市场。

在本报告基础上,项目组计划对于文化产业及重点行业的投融资市场的风险、估值与市场整体情况进行横向比较与量化分析,为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全文下载:2012-202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