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21党支部、马兰花开党支部,社科9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时间: 2021-11-14 23:24 来源: 作者:侯江槐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积极响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10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博21党支部、马兰花开党支部,社科学院社科9党支部在学生活动中心开展联合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学生直属党总支书记、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白本锋,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校团委副书记、学生艺术团工作组组长阎博,校团委科创中心主任、学生艺术团工作组副组长陈志昊出席了本次活动。

1.webp (1).jpg

图为王正位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社科9党支部书记刘充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议程以及到场的老师,本次活动共分为“党史学习展示与分享”、“‘百年接力’党史学习卡竞赛”、“聚焦讨论”、“老师点评总结”和“合影留念”五个环节,旨在让同学们充分交流党史学习中的感悟,提升对党史的熟悉程度以及增进各支部老师同学之间的情谊。

活动第二项是党史学习展示与分享环节。来自社科9党支部的刘庆辰和贡天泽同学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的学习感想,并简要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段历史。还与现场同学交流分享了观看电影《长津湖》的感想,来自马兰花开党支部的田邵君同学谈到:我最有感触的是刘秘书牺牲那一段情节,结合电影中的这句台词“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这是我在影片中第一次落泪的地方。

来自马兰花开党支部的邢适之和杨胡灏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的学习感想,他们谈到这一阶段我们党经历了曲折艰苦的奋斗,也纠正了一些错误,同时期亦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物和科学成果。学习展示之后,他们还与不久前现场观看话剧《马兰花开》的金博21党支部的同学交流了感想和建议。来自金博21党支部的窦盛冉同学表示:观看《马兰花开》时,我多次热泪盈眶,不仅为邓稼先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而深受感动,也因为他父母、妻子、同辈对他的默默支持而感慨万千。

2.webp.jpg

图为马兰花开党支部分享《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学习心得


来自金博21党支部的李昱洁和李东枝同学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八章--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学习感想。她们还结合最近神州十三号载人航天以及北京冬奥会两个时事热点谈了对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认识,并与现场同学交流分享了对于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安全回国的感想。来自金博21党支部的侯江槐同学谈到:“我看到《美国陷阱》的作者皮耶鲁齐对于孟晚舟安全回国事件也颇有感触,他谈到自己没有那么幸运,身后没有公司和祖国的全力支持。美国的长臂管辖定义是美国用国内法管理全球的企业,这本来已经非常霸权主义了。更甚者,有研究表明美国实际上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外国企业要比对本国企业严苛得多。本次孟晚舟安全回国是史上第一次有国家对美国的长臂管辖进行了有力回击,这正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给予了人民和企业强有力的支持。”

3.webp.jpg

图为金博21党支部分享《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八章学习心得


活动第三项是“百年接力”党史学习卡竞赛环节。由三个支部各派出两位同学参赛,六位同学随机抽取印有党史事件的卡片,需要按照年份排序。紧张激烈的游戏环节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理论功底,也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知识学习的理解,寓教于乐。同学们在回想每个党史事件发生的年份时互相讨论,通过前后梳理临近年份的其他事件来帮助竞赛答题,最后揭晓答案环节激动人心,现场掌声不断,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第四项是聚焦讨论环节。在场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了三个话题,分别是“面对新媒体中淡化甚至扭曲抗美援朝价值意义的言论,我们应该据理力争还是置之不理?”“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形势严峻,此时是否有必要“集中力量”研制“两弹一星?”“为实现共同富裕,加强社会保障更重要还是提升民众的收入能力更重要?”各组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每个话题都没有标准答案,同学们运用辩证的思维,在每个话题中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角度提出见解。现场气氛活跃,参与讨论的老师同学收获满满,不同思想的交流碰撞出火花,提升了同学们将党史学习与现实事件结合思考的能力。

最后,白本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白本锋对本次活动的形式设计、内容准备及学习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同学们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党史学习要有“代入感”,尝试结合时代背景理解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加深入地思考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收获新感悟;第二,要以党史学习观照现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在百年接力奋斗的实践中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4.webp.jpg

图为本次组织生活集体合影


本次金博21党支部、马兰花开党支部、社科9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中,三个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支部特色,通过有趣且有意义的党史学习竞赛活动以及对于议题的激烈讨论,让同学们从更多视角产生思想碰撞,加强了党史理论学习,明晰了未来奋斗方向。同学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