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 万里征程 | 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博党支部重走建党百年路,启航奋斗新征程

时间: 2021-11-14 20:42 来源: 作者:金博18、金博19、金博20、金硕201党支部 字号: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底至10月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与高校、农村和企业党组织共建,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立志接续奋斗。

 

红色实践路线: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追寻党的百年足迹,师生们来到了初夏的上海,与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博士党支部开展共建。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带领师生们仿佛回到百年前内忧外患的旧中国。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矢志不渝。

 

1.jpeg

图为师生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合影

在陈云纪念馆,师生们被陈云同志的两句话深深吸引: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陈云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共产党员。

 

2.jpeg

图为师生们在陈云纪念馆前合影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武汉,这一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的城市,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面临严重危机,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同学们感念革命历程的艰辛不易,同时被中国共产党的坚忍不拔及革命智慧深深打动。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艰难探索、曲折发展的历程,认真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

 而在宁夏与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党委的共建中,师生们聆听党课,深入学习1935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转战宁夏时的单家集夜话1936年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的红色佳话;在内蒙古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配合丰富的实物史料,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党的伟大革命历程、基本经验和光荣传统,以及土默特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和精神传承。

 

3.jpeg

图为同学们参观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

 

金色实践路线:脱贫攻坚显成效,乡村振兴进行时

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闽宁协作谱写贺兰山下扶贫开发壮丽画卷的故事。在宁夏银川,师生们共同参观了闽宁镇镇史馆,从今日闽宁镇、苦瘠甲天下、高瞻展宏图、关怀与共建、四个样板镇、小康新梦想六个方面,了解了闽宁扶贫协作的历史,感受到党和人民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

 

4.jpeg

图为师生们参观闽宁镇镇史馆

 

闽宁镇的诞生与兴起,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工程的一个缩影。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在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北园子村党支部的共建中,同学们了解到北园子村通过引入扶贫资金,极大地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同时,北园子村结合村民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进行帮扶,2019年全村脱贫目标得以实现。在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师生们了解到吴房村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九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通过成立公司,导入中车城市交通、上海农科院等知名产学研资源,被打造成为新兴产业社区及青村镇全域的招商窗口,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扬帆远航。

 

5.jpeg

图为师生们在吴房村合影

 

绿色实践路线:科技创新助环保,绿水青山展新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内蒙古哈素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做好哈素海水系治理工作,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农田灌溉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宁夏,师生们参观了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及自2019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即用太阳能电解水制取“绿氢”,再将“绿氢”直供化工系统,替代原料煤和燃料煤生产高端化工产品。 

而上海的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的参观,使师生们深入理解了“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绿色生态”的概念。合作社“养兔—养蚯蚓—种水稻—种草—养兔”的生态循环模式既有利于土壤修复,又有利于降低种养业成本,还可保证农产品食用安全,可谓一举多得。此外,农牧场还建立了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安装有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发电满足全场用电需要。

 

6.jpeg

图为师生们参观智能玻璃温室大棚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