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与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第304党支部前往国家级低碳环保科研项目参观

时间: 2021-11-14 20:29 来源: 作者:谈越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理解,切身感受低碳循环在实际生活中的开展方式,1022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金博19党支部、金硕212党支部联合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第304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暨师生共建活动,前往北京科润维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国家级低碳环保科研项目,感受原生态基地。本次活动由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第304党支部宣传委员苏晗联系对接。

 

1.jpeg

图为活动支部合影


     上午930分许,各支部统一乘坐校车到达了生态基地。北京科润维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刘艳军等工作人员亲切招待了师生一行人。

     首先,刘总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是如何回收树枝、树叶等废弃物,并将它们再利用。刘总称在回收时会根据树枝大小粗细分为三个不同的口径,不同的口径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粗树枝会将其粉碎,然后将粉碎物重新做成路面的覆盖物,有些树枝还可以直接用来制作一些木质模型放在公园里;中粗树枝粉碎后一般用来平铺林间小路,可以减少尘土飞杨,且相比水泥,35年即可降解;细树枝和树叶直接粉碎并加入一些其他物质做成肥料介质,投放到土壤中可以提高土壤理化性质。刘总还谈到,空气污染可以通过关闭厂房解决,但是水污染、土壤污染则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恢复,现在很多土壤都是死土,微生物已经死亡,因此一旦有自然灾害、虫害等,就会给植物及农作物带来很大的影响。

 

2.png

图为刘总向同学们展示并讲解土壤


     接着,刘总带领大家来到了一个全景展示园,他介绍道,那些树枝树干已经在这里存放了三年,它们可自然降解,可以看到树枝放置处已有黑土生出。从2008年到现在过去了13年,土壤才沉降了2mm,由此让同学们认识到,黑土地是自然千百年来给我们的馈赠,绝不能随意污染破坏。

 

3.jpeg

图为农场里的奶牛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农场里的奶牛,还品尝了农场里特制的牛奶和酸奶。品尝间隙,刘总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的乳业发展史,他提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2015年奶制品关税取消都给中国乳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但是我国乳业仍在困境中顽强发展,卫生等品质标准已超越欧美。刘总还说他20年前加拿大农场参观时,被加拿大的先进机器设备所震撼,结果20年后我国硬件设备比起国外最先进的设备也不遑多让,言语间充满着对祖国发展进步的自豪。刘总表示,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需要意识到祖国近几十年来飞速发展的成果;也要意识到与发达国家在软件方面存在的差距,潜心学习,不断进步。

 

4.jpeg

图为同学们品尝牛奶并聆听刘总对乳业发展的分享


     最后,支部师生与刘总等工作人员合照留念,并开启了返程之路。

 

5.jpeg

图为参观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领导人气候峰会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将保护自然、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