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支队:立愚公移山志,一生只为一清渠

时间: 2023-02-28 15:2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寒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派出4支寒假实践队伍,以“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聚力现代化”为主题,同学们分赴北京、江西、贵州、青海,了解金融科技发展前沿动态,调研普惠金融助企成效,探索金融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与实体经济发展,砥砺金融报国的青年担当。

“我们的干部们只要多学习,多实干,听党中央的指挥,跟党走,感党恩,就有前途,就能带领老百姓走致富路,走小康路。”

——黄大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今年寒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贵州遵义支队来到“当代愚公”黄大发的故乡——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实地参观“大发渠”与“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拜访黄大发老人的爱人徐开美,从不一样的视角体悟这位党员先锋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时代精神。

图为贵州遵义支队在大发渠合影留念

黄大发是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人物。作为村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团结村(原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在2021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黄大发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感人事迹。

图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

实践支队来到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黄大发故居),看到“七一勋章”、“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奖状挂满了黄大发的老屋,其中不乏各地慕名而来学习、参观的人送来的锦旗。

图为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悬挂的锦旗

陈列馆保留着黄大发故居的陈设,老灶台、旧木床、烤火炉都记载了黄大发一家修建水渠的故事。当时黄大发家的灶台坏了,修建水渠一点水泥灰掉落在地上,黄大发的妻子想扫一点回家修补家中的灶台,却被黄大发老人立刻拦下,“公家的东西,一分一毫都不能占!”因为灶台失修,黄大发家那时候洗了好几天冷水脸。黄大发家的灶台到现在也还是破破烂烂的,支队成员不禁感慨黄大发老人的大公无私、一心为民。

支队成员了解到这些小故事,对黄大发老人有了更深的认识,黄大发正是有着坚定的信念,才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主动攻坚克难,宁肯自己多吃点苦,也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是一位值得钦佩赞扬的人民公仆,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图为贵州遵义支队在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合影留念

黄大发一生勤劳简朴,2018年,黄大发旧居被征用作为文物进行保护,他们一家才搬了出来,在旧居后面新建了房屋。屋外老两口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内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电器。如今,老两口靠务农养猪为生,一家人依旧生活得很朴素。黄大发因公务不在家中,实践支队便拜访了他的妻子徐开美。

图为黄大发现居住所的陈设

从徐开美老人的回忆中,实践支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黄大发是如何从一个孤儿到民兵,成长为大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再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奋斗历程。黄大发和妻子始终保持初心如磐,坚持不懈地修建这条天渠,徐开美说,当时300多吨水泥,我们一家老小共同上阵,从160多里远的龙坑一车一车运回草王坝,为了抢进度,不分昼夜寒暑,每天坚持苦干到天黑后,才打着火把回家……


这条渠上,黄大发付出了30多年的青春,作为妻子的徐开美,一直都是黄大发最坚实的后盾,她始终站在黄大发的身边,对丈夫的想法和行为,她很少提出异议,在修渠的岁月,地里的农活、养殖的牲畜还有五个年幼的子女,几乎都交给了徐开美;修渠遭到反对,有村民来家中捣乱、破坏庄稼地时,她也没有对丈夫有任何怨言。徐开美说,我和大发修建水渠的初心是一致的,就是要改变家乡贫穷面貌,让老百姓过上美满的生活。

图为支队成员对徐开美子进行访谈

修渠引水给团结村带来了巨变,大发渠犹如一道曙光,正逐渐改变着这座村子的命运。近年来,在黄大发的精神感召下,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发展起中药材、有机稻米、有机高粱、精品水果,养起了肉牛、生态猪和蜜蜂,解决就业1100多人,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大关。2019年底,团结村顺利脱贫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但黄大发依旧没有停下脚步,除了解决了草王坝的人畜饮水和粮田灌溉以外,还着力解决村民出行道路、孩子教育、用电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草王坝的村民。

“忠诚勇敢、永不放弃、清白干净、一心为民”,这是党和人民对黄大发的评价。通过实地深入了解黄大发的生长环境和传奇故事,实践支队全体成员深受大发精神所启迪,黄大发的务实、忠诚、廉洁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作为清华五道口人,我们更要信念坚定、政治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像黄大发老人一样,用身体力行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供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贵州遵义实践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