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东: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是今后40年国际经济领域最重大的变革

时间: 2022-12-07 14:4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12月2日-3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办的“2022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s-China Trade Disputes and Rearchitecture in Globalization) 圆满举办。近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云端”,交流探讨“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的前沿学术研究。研讨会历时两天,十二场平行论坛全网直播,学术氛围浓郁、嘉宾互动活跃,汇集各方声音、荟聚多方智慧。

鞠建东致辞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鞠建东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有关“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的相关议题已然成为国际经济学的前沿热点与重要课题,以此为方向的研究正在重塑国际经济学理论。

以下为鞠建东致辞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收看直播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节更替,万物有序,在这个美好的秋末冬初时节,很高兴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朋友们汇聚云端,共同分析探讨“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的今天和未来。首先,我谨代表本次研讨会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对所有在线参与并收看直播的各位专家学者、线上的广大观众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发展的领导、老师、同学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自2018年12月首届举办后,始终致力于搭建一个汇聚国内外学术、政策研究人员、研究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期通过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国际经济学的前沿理论发展。

在2018年年底,我们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研讨会?

我们有几个理由:

一是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秩序)重构是今后40年国际经济领域最重大的变革,我们需要研究它、认识它;

二是在这个变革世界中,中国是主角之一;

三是中国需要自己的理论来认识它、掌握它的规律;

四是我们需要开放的世界的交流,来加深各国、尤其是中美共同的认识,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每一届会议都结合当下全球围绕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领域的系列议题、热点,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凝聚共识,建立分析框架、推动前沿学术发展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欣喜地看到,有关“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的相关议题已然成为国际经济学的前沿热点与重要课题,以此为方向的研究正在重塑国际经济学理论。

今年第五届“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延续线上参会形式,通过两天六场平行论坛并行的模式,围绕12个专题研讨环节展开深入交流,全网直播,全球共享。期待本次研讨会能为各位创建一个开放、高效、高水准的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更好地交流自己的研究观点与成果,从而在学术上碰撞出更多的火花。预祝各位与会嘉宾、收看直播的观众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有一个愉快且收获颇丰的参会经历。

谢谢大家!

扫码收看回放

学说

清华五道口云课堂

  金融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