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走访调研五道口金融学院学生工作

时间: 2022-03-31 08:1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2年3月20日,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赵岑一行来院走访调研,与学院师生开展学生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研工组组长刘悦,研工组及学生办教职工、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王正位首先对学校党委研工部一行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工作整体思路。随后,学院师生代表依次汇报相关工作,并结合个人思考向研工部寻求相关指导和支持。

image.png

图为王正位发言

学院党建助理张艺璇汇报了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的工作思路、呈现特点以及面临问题。学院研团总支书记陈浩毅、研究生分会主席孟德成分别汇报了研团总支、研究生分会的建设情况。研团总支将工作重心放在结合关键节点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组织建设落实服务实效上,特别是学生防范金融诈骗协会于今年成立,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利用直播、宣讲等渠道有效传播清华声音、落实责任担当。

  研究生分会则长期聚焦特色工作、打造道口品牌,依托“道口之声”、“道口圆桌”学术社群等,促进导学互进和学风建设。同时,研究生分会积极探索体育、美育、劳育第二课堂,创新育人形式和文化氛围。

image.png

图为张艺璇(左)、陈浩毅(中)和孟德成(右)汇报学生党建及学生组织工作情况

之后,学院教师代表也对学生日常事务及就业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办事务主管杨爱东总结了金融学院在宿舍维护、督查和整修等过程中的经验,并具体阐述了目前学院学生事务的管理制度。学生办就业主管刘笑瑜结合工作中的各项实际案例,分享了职业引导活动设计安排。后续,学院将加强跨校、跨院就业交流活动的组织,推动就业服务提质增效。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校党委研工部老师针对师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副部长兰旻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学校和院系层面的交流,充分发挥学校和院系的经验和优势。事务办主任刘鑫鑫提及了学院在奖助体系、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希望会后与学院老师进一步探讨完善学校及院系相关工作。思教办主任杜函芮深入分析了学院在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董吉男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评价,期盼学院在学生就业引导方面再接再厉,更进一步。

会议最后,赵岑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五道口金融学院要继续强化集体建设,因势利导地开展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完善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提升导学活动广度和深度,向外界讲好清华金融故事,引导最合适的人走向最合适的岗位。

image.png

图为赵岑作总结讲话

       在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学生工作将继续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国金融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image.png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文稿|徐豪 张玄逸   摄影|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