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最新发布

时间: 2022-09-06 16:1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近日举办。本届服贸会国际论坛邀请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嘉宾,论坛放眼全球,探讨发展与安全。

9月5日,以“金融赋能可持续创新,投资促进包容性增长”的2022服贸会成果发布会举办。本场发布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等六家机构主办,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协办指导。

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研究成果《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重磅发布。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的此次发布,被喻为“金融安全的风向标”,受到广泛关注,该书最近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中心主任周道许、兼职研究员马天平参加成果发布会并解读这份报告。

图为周道许参加发布会

周道许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贸易逆全球化、货币政策引起巨大争议、财政赤字持续上升等问题,国际间金融关联度较强,全球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更好反映国家安全在新金融下的变化,提供高质量全球服务,秉持“反映经济安全本质、突出金融安全导向、注重风险识别计量、提供前瞻预警价值”思路,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中心通过对全球典型经济体的国家金融安全进行多层次剖析,构建了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国家金融安全指数。

随后,马天平报告了《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成果的具体内容,主要围绕国别金融安全指数构建的方法、效果、影响以及对各国金融安全的价值展开,对国别金融安全指数对中国金融安全的差异性价值,指数的构建原则、评价方法、合成算法、应用效果等进行了解读。

《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从可比较性及可参考性原则出发,选取了15个国家进行监测和对比,既包括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包括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还包括大宗商品资源国或地缘政治较为复杂的国家,充分考虑了不同国家对中国金融安全的参考价值。从指数报告的结论和效果看,以2017年为基期,全球的金融安全程度整体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总体来看,中国目前处于中间偏上的位置,且金融安全的波动率相对较低。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最大的不同,是中国在应对金融不安全冲击时,尚存在巨大的政策空间和资源空间。若考虑这些可应对措施和可利用空间,中国的金融安全程度在全球的排序将处于更高水平。

《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作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对于准确识别国别金融风险,服务企业全球化,提供金融安全风向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