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震昕:以知促行,百战归来再读书

时间: 2022-09-09 11:33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新生档案

黄震昕,2022年考入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本科以“成电杰出学生”荣誉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目前为神策数据业务合伙人,泛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曾创立金融大数据造数科技和即时电商平台快快鱼,一直致力于科技创业,获得过福布斯中国30Under30s及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等荣誉。

新生故事

2022级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已经拉开序幕,我对新的学习之旅充满了期待。作为金融MBA项目中的“另类”,在申请这个项目之前,我大部分经历都在科技创业上,未曾在海外接受最领先教育,心中一直有些遗憾。第一次与五道口结缘是因为“发小”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读研,毕业后他身上的专业沉淀、学术厚度令我对学院心向往之。后来,偶然一个契机我了解到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这个项目,在听了田轩教授和陈雅如教授的讲课后,我怦然心动。越深入了解,我越惊喜地发现,项目的课程体系设置不仅能够让我系统性地学习金融学和管理学,还能够让我在中外合作的课程中提升全球视野,是一个可贵的自我提升机会,于是我下定决心申请。

我从初中开始就对创业充满热情,在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初入大学,我就积极寻找能够帮助我实现创业的想法的资源。我主动写邮件给学校大数据领域的知名教授,获得他的支持,大一时就建立了互联网工程实验室。毕业时,这个实验室已经成为学校知名的学生技术团队,直接或间接孵化出了4家公司。在我大三时,受到国内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影响,我与同伴来到北京,在一间10平米的小屋子里开始创业。起起伏伏的两次创业期间,我们曾获得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元的投资。之后在神策数据,我的角色也从CEO转变为业务合伙人,在与优秀的人同行过程中,我重新构建了自己的思维。

公司规模增大之后,我意识到当初自己摸索出的管理“野路子”已经不适用于更大的舞台。我也开始逐渐明白,金融对于创业、企业经营的重要性。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利润也是企业的生死线。几次沉浮让我感受到,创业就好比是在大海中泛舟前行,而宏观经济就是海上的大气候和小天气,如果不懂得观测洞察那就是游走在危险边缘。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金融视角是创业的高阶思维,所以建立金融概念、掌握金融工具是我未来创业之路必不可少的装备。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就是我获取装备的最佳途径。

被项目录取之后,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己在信息链中的位置变得更上游了。一方面我能够有机会了解到各种高质量的专业讲座,认识知识丰富、专业权威的教授们;另一方面我还认识了许多经验丰富、卧虎藏龙的同学们,同学们组织的小闭门会信息量很大,同学群里也经常能够获得一手的金融信息和政策解读。当你想了解某个行业时,你总能找到一个同学是该行业的专家,我也被同学们做事的专业风格深深折服。

能与如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并肩前行,总让我想到曾国藩送别曾国荃时的一句诗——“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我不敢说自己身经百战,但我与“百战归来再读书”所表达的那种经历坎坷之后重拾书本的渴望,深深共情。能够有机会在校园里认识良师益友,能够在一本本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能够有一段时间沉淀累积,慢慢建立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提升自己对创业、管理和金融的认知,以学促知,以知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