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龙江:做一点点边际贡献

时间: 2022-08-24 16: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莘莘学子来远方

又一批萌新走进清华五道口小院

崭新的追梦之旅

即将开启

2021开学季·新生故事

欢迎你,新同学

【新生档案】

何龙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直博生,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本科期间GPA 和推免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优秀结项,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新生故事】

与五道口的初次见面始于2012年6月,我同家人到北京旅游时在车窗外的匆匆一瞥,正好看见五道口的三幢小红楼,在繁华喧闹的五道口路口,它们显得那样独特。但对于当时年幼的我来说,我并没有把这三幢小红楼与“五道口”三个字联系起来,不知道这是有着“金融黄埔”美誉的顶尖金融学府,更不知道自己10年后能够有幸进入这里,开始士生涯的学习。

一开始,我对五道口的了解是模糊的,甚至对于金融的认识也几近于无。后来选择金融,一方面是因为金融从业的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金融“抽象+具象”的结合令我心驰神往。金融首先是抽象的,因为它离不开林林总总的统计数字,各种金融数据,各类金融模型都由数字拼凑而成。一直以来,我更加热衷于也更擅长于同这些抽象的数字打交道,在我看来,抽象的事物具有更强的可变性和可塑性,处理抽象的数字信息并得到背后潜藏的规律,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过程。同时,金融也是具象的,因为每一个个体的存贷数据背后蕴藏的是家庭的柴米油盐,每一张财务报表的背后蕴藏的是企业的荣盛兴衰,每一个宏观金融指标背后蕴藏是社稷民生。

金融的抽象属性让学科研究具有更强的挑战性,具象属性则让它脱离了枯燥无味,透过抽象的数字看到具象的故事,用具象的故事解剖抽象的数字,更让人着迷。因此对我来说,这两者的结合似乎成了一种绝佳选择。

未来五年,我将在五道口从事金融方面学术研究,在这里接受最扎实的学术指导,接触最前沿的金融知识。金融与自然科学学科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的研究对象是不以人类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前者研究的则是经由人类社会运行得到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金融学界的研究对象恰恰是金融业界,业界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金融学术的独特属性就决定了要踏踏实实做好金融研究,除了要看课本,读论文,更离不开认认真真去触摸金融运行的脉络,聆听业界跳动的脉搏。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不仅拥有顶尖的学术师资,更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业界导师资源,为我们贴近金融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我们更便利地立足中国大地结合中国实际,做出有趣有用的研究。身处其中,与有荣焉。

去年在写给学院的文书中,我以这段话结尾,向五道口表达了我的心意。一年半过去了,这段话依旧是我心中的努力方向,并希望藉此不断激励自己。

“五道口说她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于我而言,未来会否达到金融领袖的境界不敢妄言,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够自豪地说我的一些研究,对学术产生了一点点的边际贡献,对社会产生了一点点好的影响,引领了一点点金融实践,对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产生了一点点的正向作用,那就很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