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支队:探寻绿色经济转型中的金融力量

时间: 2022-09-09 16:3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清”春献礼二十大,金融向“绿”促转化

7月24日至8月26日,绿色金融支队以线上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调研。实践支队以“‘清’春献礼二十大,金融向‘绿’促转化——打通生态环境与经济价值转化”为主题,探讨绿色金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过程中,支队成员们通过政策学习、党组织共建、座谈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史和红色理论;通过企业调研访谈、理论学习等活动,深入调研绿色金融产品发行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绿色资金投融资情况,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言献策。

地方商业银行:砥砺前行,创新突破

2022年7月27日,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金融暑期社会实践支队开展对话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活动。以“坚守金融初心,‘碳’路绿色发展”为主线,采访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共同探讨绿色金融课题。

通过实践调研,支队成员了解学习了江苏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和成效。江苏银行不断推出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2021年,“苏碳融”产品正式落地投放,这是全国首笔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绿色贷款产品。该产品通过与再贷款政策对接、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创新模式,实现对绿色低碳项目的精准支持。地方银行以创新为底色,形成了一套丰富、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二级市场投资:ESG投资正当时

8月4日,实践支队开展了与景顺集团和景顺长城专家对话的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全球ESG投资、能源转型、碳减排政策的发展变化情况,探究如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重要作用。

图为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与一般被动的ESG投资方式不同,景顺ESG投资团队会主动对所投资或合作的公司施加影响。景顺集团凭借自身的规模和专业化优势,通过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实施代理投票权,促使企业提升其ESG表现,成为企业ESG议题的倡导者和主动参与者。大家在调研中谈到,环境议题在ESG投资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这意味着很多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会迎来非常大的改变。电力建设、煤炭等传统能源的利用、新能源及其背后的科学技术革新都催化着行业格局的演变,潜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随着ESG相关规则框架、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能够预见到未来ESG投资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

私募股权基金:增添生态文明建设新“引擎”

8月9日,中金资本山东绿色发展基金负责人易岐筠总和执行负责人王雨希接受支队的访谈,访谈以“私募股权基金之于绿色金融”为主线,从募资、投资、行业三个方面展开,进行了详实的问答。

实践支队成员们从访谈中了解到,碳中和目标任务量大、时间紧迫,需要大量资金参与其中,而私募股权能撬动大量政府和民间资本。从成长期的创新性企业的角度看,私募股权融资渠道能帮助其渡过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验证的阶段,加速绿色项目的产业化落地。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看,碳中和赛道长期确定向好,而双碳转型需求和技术创新带来的项目商业化机会正当时,未来将涌现出更多投资机会。私募股权积极参与碳中和投资是国家、企业、投资机构三方共赢的选择,私募股权也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引擎”。

绿色债券市场: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8月17日下午,实践支队座谈交流会活动邀请到了中债登深圳分公司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商瑾、银登中心证券化信息登记部主任助理黄炜进行主题分享,共同探寻我国债券市场的前沿发展动向。中债登作为26家中央金融企业中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的机构,在债券市场上具有重要作用与地位。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债券的发行登记与托管结算,去年支持发行债券约23万亿元,托管总量93万亿元,占全市场的75%,结算交易量达到1950万亿元。

为响应双碳战略目标,2021年绿色债券市场迎来跨越式发展,境内绿债发行规模从2020年的2136亿元增加至6041亿元。绿色债券已经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中债登为绿色债券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2021年末,公司托管贴标绿债规模4230亿元,占比超40%。托管“投向绿”债券规模3.5万亿,占比超75%。中债登创新引入池化担保品管理,截至2022年6月,绿债担保品池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此外,中债登也在支持服务碳市场、编制并发布绿色债券指数和碳指数、发布中国债券市场首批ESG评价系列产品、打造绿色金融研究专业智库等方面为促进绿债市场的持续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碳交易市场:实现企业自发减排良性循环

8月26日下午,支队与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线上座谈交流活动,探究碳排放行业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实践的前沿内容。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副主任张岳武则围绕“北京试点碳市场及全国碳市场建设”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碳交易市场的存在使得政府可以通过设置一个社会碳排放总量,向社会主体分配碳排放配额,并且允许配额在碳市场上进行交易,为环境权益定价,从而直接实现社会整体上的低碳减排。

北京绿色交易所成立于2008年8月,发展至今已有14载。作为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秉持为低碳发展赋能的宗旨,服务于北京低碳城市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环境权益交易平台之一。

图为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主题分享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支队成员们充分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我国金融业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不言则明,绿色金融不仅有利于通过减少未来的补偿成本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能促使金融资源配置向保护环境倾斜,增强整个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有助于帮助金融企业应对环境风险并为其提供商机。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应将本次活动的所想所感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未来为双碳目标的发展贡献金融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