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支队:以金融活水助推双创浪潮

时间: 2022-08-23 15:1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这个夏天,清华五道口暑期社会实践福建泉州支队的同学们来到福建,在这片热土上探访考察“金融活水助推双创浪潮”的当地实践。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是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王财成在谈及泉州的经济情况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泉州以发达的民营经济著称,在超万亿的经济体量中,民营经济的贡献超过九成,“爱拼敢赢”不仅是泉州创业青年们的真实写照,更是泉州经济永葆活力、开拓进取的内在源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一直坚持以创新创业作为支撑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泉州丰泽区、晋江市更是分别在2017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双创氛围在泉州的土地上愈演愈烈。金融是创新创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节,在推进双创发展的过程中,泉州也致力于将金融活水注入政策的热土,助力创新创业在泉州落地生花。

招商引资,基金小镇助力投资发展

“创业者进行天使融资普遍较为艰难,融资方法仍以贷款为主,且贷款过程也未必顺利。但得益于发达的民营经济,泉州有较多出身于实业界的民间天使投资人,这些投资人了解创业不易,即便没成立基金,看到不错的创业者,也会投入数十万资金让创业者进行尝试。”泉州海丝基金小镇负责人黄艺苑在给支队成员们介绍基金小镇时如是说。

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招商平台,海丝基金小镇主要为小镇内的投资公司和基金公司提供政策指导和手续办理服务,包括协助减税、退税、减免费用、办理工商手续等,以期未来能够起到金融集聚的作用,并通过金融集聚间接带动创业市场发展,通过规模化的私募股权投资直接加速企业成长。

图为支队成员与基金小镇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谈及对海丝基金小镇的感受,支队成员张诗语说:“不同于多数的基金小镇由政府设立并提供配套设施,泉州政府引入民营资本来运营基金小镇,由政府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是一种提高招商和金融体系运行效率的创新做法,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尝试。”

在成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之前,泉州一直无法注册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金融改革试验区成立后,泉州成立了海丝基金小镇,但仍需面临厦门等地的金融虹吸效应,基金小镇的运营面临很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面对困难,泉州拿出了爱拼敢赢的精神,大胆放手由民营公司来运营小镇,给予了小镇更大的灵活性。

图为实践支队成员与海丝基金小镇负责人合影

2020年招商至今,有130多家基金公司,包括30多家管理公司和100家左右的合伙企业(基金产品)入驻海丝基金小镇,为泉州本土以及国内其他地方的创业项目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在黄艺苑看来,未来基金小镇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而绝不仅仅止于招商平台,未来小镇将在金融集聚的基础上,与项目产生更多的互动,使小镇成为项目库、产业基金库甚至是人才库。

“人才是泉州创新创业发展中的最大困难和最关键问题,我希望有一天我们海丝基金小镇也能够成为一个有规模的产业基金聚集地,从而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做贡献。”黄艺苑在谈及小镇未来时说道。

牵线搭桥,信用服务商赋能创新创业

品尚征信是泉州双创浪潮中的特殊存在,作为一家信用科技服务商,品尚征信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政府、企业提供大数据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罗智超博士介绍:“品尚征信不仅是福建省内唯一一家获得人民银行企业征信备案的民营征信机构,也是2016年以来全国首家获得人民银行成功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同时还是两岸征信大数据全面互联互通的唯一服务机构,公司旨在通过科技驱动、信用赋能,让有信用的中小微企业做生意不再困难。”

图为支队成员参观品尚征信

目前品尚征信已经积累丰厚数据资源,包括约3000多项、34个省份、7000多万企业数据及200多个国家地区的数据。

“泉州的民营经济十分发达,民营的金融机构赋能民营企业,使得民营经济内部能够良性循环,保持活力。”支队成员陈绍扬赞叹道。

结合产业特色与金融科技,深耕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是品尚征信的业务亮点。

品尚征信的股东来源主要有两类,一是民生银行系的民生电商;二是本地上市公司(如七匹狼、卡宾、特步、鸿星尔克等服装纺织上市企业)。股东背景决定了品尚征信的业务方向,即将金融科技和产业特色进行结合,在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进行深耕。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共信用中心与品尚征信签署长期数据共享合作协议,并在泉州地区开展了首个全国公共信用评价。

除了赋能传统产业外,品尚征信还积极推动两岸征信业务,实现两岸征信大数据全面互联互通。品尚征信与台湾中华征信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两岸大数据全面互联互通的唯一服务机构。

图为支队指导老师刘悦(左五)、支队成员与品尚征信负责人合影

财政引导,产业基金领航未来发展

民营金融机构在泉州创新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政府统筹资金的支持与引导更是引领未来泉州发展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引导基金”)主要由财政统筹资金、整合相关部门涉企扶持资金、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措注入资金,目标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

图为支队成员在泉州金控集团座谈交流

“泉州的产业引导基金从全国范围来看规模不大,但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通过与被投项目互动,促进项目落地泉州来进一步激发泉州地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队成员卢镜仙感叹道。

目前,产业引导基金旗下子基金对外投资项目超210个,广泛投资于集成电路、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其中,投资泉州市相关企业项目42个,投资金额达35亿元。

不同于具有逐利性的民间资本和追求保值增值的国有资本,产业引导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在基金管理机构满足相关投资要求的前提下,产业引导基金获得的超额收益基本都将让利给基金管理机构,以吸引更多资本与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入驻泉州,也鼓励创新想法大胆付诸实践。

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林韩介绍称:“为了让资金投向有需求的重点行业与关键领域,产业引导基金对投资产业、投资阶段、返投比例等方面设置详细规定,但产业引导基金不会过多干预基金管理机构的市场化运作,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识别出真正有潜力的企业。通过规定投资产业,产业引导基金可以确保被投项目与泉州未来战略形成共振,在项目落地生根后进行产业协同整合,以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图为支队指导老师刘悦(左五)、支队成员与泉州金控集团负责人合影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泉州支队同学们通过对金融机构的调研参访进一步了解金融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金融活水助力双创浪潮,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不仅包含在泉州创业者创新奋斗的过程中,也蕴含在金融机构创新实践服务创业者与企业的内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