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齐媛: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 | 冬奥中的五道口人

时间: 2022-02-23 08:5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北京冬奥会中伴随着冬奥志愿者们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爱和奉献精神,为冬奥注入了一股青春的力量。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派出11名志愿者,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冬奥志愿精神,在不同的服务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采访了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赛事服务助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生朱齐媛,一起走进她的冬奥故事。

青年档案

    朱齐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生,金博19党支部书记,曾任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宣传部部长,五道口金融学院研团总支副书记,获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1.jpg

    2015年朱齐媛刚来到北京求学,恰逢北京申奥成功,她看到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京张高铁,深受触动,一颗小小的种子埋藏在了她的心里——想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朱齐媛深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一次文化交流,所以她非常希望能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收到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报名邮件时,朱齐媛毫不犹豫地提交了意向,最终如愿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这场盛会的开闭幕仪式中。

2.jpg

为冬奥会奋斗的前夕


朱齐媛在北京冬奥会中担任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赛事服务助理与606、607看台的组长,她所在的临时党支部主要承担国家体育场六层西观众看台的服务和引导工作,负责开闭幕式三百余位观众物资的派发、二次检票验票、观众引导、散场时观众压制以及完成指挥台派发的其他任务。

从2021年12月开始,朱齐媛每周参加国家体育场赛会志愿者的集体培训,涉及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知识技能,场馆无障碍运行及服务保障等内容。此次冬奥会中,她的第一项志愿工作便是前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制服和注册中心,为学校1000名冬奥志愿者清点制服,做好保障工作。随后,她更是积极参与了3次国家体育场现场踏勘,以便更好了解国家体育场的实际情况。

在谈及踏勘过程遇到的困难时,朱齐媛提到第一次参加踏勘时,由于对天气情况预估不准确,彩排结束后,严寒让她感觉膝盖以下都失去了知觉。此外,鸟巢复杂的地形也令她晕头转向——国家体育场共分上、中、下三部分看台,五层六层看台也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每层有多达20多个看台口,层与层之间也有着繁复的各式楼梯,闭环内外的分界线参差不齐,每个看台的观众更是有着各自的流线。意识到第一次踏勘存在的不足后,她在后期格外注意分辨鸟巢地形。后来的第二、第三次踏勘中,朱齐媛和伙伴的服务工作做的越来越好,她希望能在未来为来到鸟巢的每一位客人创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观礼体验。

3.jpg

图为看台志愿者合影(朱齐媛为前排右一)

喜悦将疲乏一扫而空

作为志愿者,就意味着朱齐媛无法在今年春节与家人团聚。但是她一想到自己身为清华大学的博士生、一名党员,她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为疫情防控、冬奥会的顺利举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她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对志愿者嘱托“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给各国参赛人员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会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学校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完善的保障。除夕夜在紫荆食堂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吃饺子、谈天说地,冬奥会的志愿工作都让朱齐媛感受到不一样的虎年新春,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别样的浪漫。

最终当朱齐媛站在看台上,收到观众的感谢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之前所有的孤独、苦累、疲乏都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感动和喜悦。

4.jpg

图为志愿工作中合影(图左为朱齐媛)

     朱齐媛的志愿者胸牌系带上印着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一位观众看到后特别兴奋地同她打招呼,说自己也来自清华大学,并且是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朱齐媛说,当“鸟巢一代”与“鸟巢新一代”在这特殊的时空相遇,就不仅是感慨十四年弹指一挥间,更是感觉有了某种特殊的意味,小小的火苗正映照着奥林匹克精神,长久不息地跳动着、映照着、传承着。朱齐媛坚定地说:“我会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同祖国一起向未来!” 



                                                                                                                (采写:林颖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