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我的服务实体之梦

时间: 2022-10-28 15:4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李光耀,201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试验班),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金融专业硕士学位。

梦想源于现实

2017年我有幸考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我整夜无眠,按捺不住我的兴奋和自豪,对于校园生活无比期待。更重要的是,能进入五道口无疑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点燃了我的梦想——服务实体的金融梦。

进入五道口学习之后,我的眼界和心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院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希望我们能够养成大局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得益于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从背诵教材、答题和考试中解放出来,独立思考如何发现各类现实金融的痛点以及如何从实地出发解决问题。而金融中最宏大、最深刻的问题就是服务实体企业,利用金融工具让市场更有效率。

在吴晓灵老师的院长之夜活动中,我更加深刻认识到金融是服务行业,在解释2017年银行资金的空转问题上,她告诉同学们:“银行看不懂行业,找不到好项目,那么多钱没地方去自然就空转了,但是真的没有好项目吗?”在衍生金融工具课程上,张晓燕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很多现实的案例作业,我们发现就连大量高端复杂的衍生金融工具,实体企业也在运用着,而且与他们的经营息息相关。我意识到实体企业与金融的结合有着无数的实现路径和方法,有着成功的多种可能!

我的1/N的选择

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业路径,我觉得有三条主线:第一条,加入各类金融机构,运用各类现有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为实体企业服务,毕业后同学们进入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为实体企业提供贷款融资、上市指导、交易支持、资产定价等各类服务,同学们也将获得更高的薪资回报。第二条,加入政府部门,通过参与各类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利用“看得见的手”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这条道路要对从业的同学们进行层层选拔,我认为是成长较快、眼界更高但是门槛也高的途径。第三条,直接加入实体经济中,参与到实体经济的生产和发展之中,利用金融的逻辑为实体经济提供各类支持。

在三条道路中,我最后选择了第三条路,直接参与到实体经济这个选项中,我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我的背景较单一,我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学习金融学专业,金融知识比较扎实,知识结构也比较完善,但是对于金融领域之外的研究知之甚少,也没有相关的实习经验,对于实体经济运行和公司发展等问题的理解浅尝辄止,也没有学习相关的技术和专业知识,直接去专业的金融机构可能在未来发展和关键问题的理解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和缺陷,容易变成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第二,我对于实体企业的生产特别感兴趣,我特别崇拜如洛克菲勒、卡耐基这样可以看清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势并创造现实财富的企业家,希望多多接触实体企业的运转和财富创造的过程,探究财富的来源、实现的途径和必备的要素,特别是希望学习到的这些宝贵经验和技能有朝一日能够在这个伟大时代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第三,金融机构对于实体企业的理解可能受到金融企业经营思维的限制,直接去实体企业可以学习其经营逻辑。只有更加直接地参与,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实体经济到底缺什么,金融应该怎样服务实体经济。第四,我想趁着青春年华的时候,有更多不一样的尝试。因此,我最终选择用几年的时间到实体企业去学习和奋斗,找寻自己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现路径。

即便选择了要直接参与到实体经济的经营当中,在选择的过程中我还是面临了去哪一家实体企业的抉择。不同于传统央企,中化能源以市场化为导向,经营灵活,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且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运用着大量的金融工具,公司还正在筹备上市。我能够借此机会既了解实体企业对于金融的需求,又有机会快速了解能源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还能真正地介入生产之中,一举多得。最终,我顺利地进入这家企业,开始了我利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改善实体经济的探索。

我在实体企业的成长

进入中化能源后,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我要在一线生产企业学习工作3年,最后我被安排去了公司唯一的一家生产性企业—中化泉州石化,这是一家现代化的炼油化工一体化的生产企业,也是中化能源公司产业链的核心。

来到泉州石化以后,我首先在储运运行部学习了3个月。这次机会让我不仅深入学习了实体企业的运转,更加幸运的是,我和一线的操作员工们一起学习工作了很长时间,特别是一个多月的倒班工作,让我真实体验到了一线生产工人的日常生活。这段日子很辛苦,在4天的周期里,我要上一个12小时的白班和12小时的夜班,节假日无间断。储运运行部的倒班生活相对于其他一线生产部门来说更累一些,只有9个人的班组要负责全厂所有罐区的巡检,要在管区里面徒步反复穿梭于各个罐区,往返穿梭一个人负责的片区需要2~3个小时,中间还要根据指令进行各项操作工作。每次12个小时的工作十分充实,晚上难熬的时间也被工作推着走就过去了,我还有幸进行过几次现实操作,指导我的大哥还开玩笑地说:“你是我们自己人,操作没什么问题,外来的人我还不敢让他干的。”在储运的这段日子让我更加体会到,利润不是一个一个的数字,它的背后是无数产业工人辛勤的付出和勤劳的汗水,我们的经济是这些默默付出的产业工人一点一滴、一分一秒积累创造出来的。

图为李光耀和同事在工作现场

从储运运行部离开以后,我就来到了泉州石化的财务部工作。我根据公司运用的实际情况和主要的市场关注点,遵循着投资学中经典的宏观—中观—微观分析理念,建立了包括宏观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汇率变化波动,中观原油能源市场以及微观各类油品、化工品细分市场研究,并实时跟进重大现实事件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及时应对更多的市场环境变化,抓住原油市场、汇率市场或产品市场的各类机会,为公司追求更多的经营利润和价值。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学习炼化企业的经营利润及其影响因素,我还在一段时间内负责全厂的经营利润的测算和财务利润的分析工作,学习炼油化工企业的核算逻辑,完善现有的效益测算模型。在长时间的效益跟踪过程中,我见证了原油市场高涨下企业效益的节节攀升,也见证了产品价格由于政策或者突发事件因素产生的断崖式下跌,看到了突发疫情下各级员工保生产稳销售的坚守。经过学习和实践过后,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炼油化工企业的利润来源以及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各项内外部因素,并努力将市场分析与企业生产结合起来,希望在未来能够从金融和风险的角度为企业经营提供参考。

金融服务实体之路—任重道远然我心所向

我发现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大有可为,在公司的鼓励下我正在对合理利用金融工具改善企业经营做着不懈的努力。我也更加理解了现代金融思想或许可以在很多地方为企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行业的认识和长期投资。实体企业和资本市场完全不同。来到泉州石化学习工作至今,在测算每个月企业利润的涨涨跌跌,在做出大量解释说明工作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企业利润到底来自哪里,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到底哪些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借用孟子名言:“人和需借地利,地利尚待天时。”抓住天时,再借地利,万众一心,方可成功。认清一个行业的“天时”,选择最好的项目和赛道,这个才是市场研究的最终目标,也是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好路径。

对于经营风险的思考。风险的识别和运用是金融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和核心问题之一,但是实体企业在研究长期经营风险的识别和把握问题上还略显不足,很多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企业经营风险的识别和运用的制度体系,在这方面金融的思想和经验可能会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对于市场的态度。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当下,每家企业都是市场上的一叶扁舟,都不可能不随市场大浪而逐流。认识市场、把握市场、向市场学习就是企业必须首要考虑的课题,尽早加入到认识市场、把握市场的过程中,学习更多有效的工具,才能为弄潮于新时代做好准备。

实体企业正确运用金融工具。实体企业也会使用大量的金融工具,如何帮助企业认清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运用金融工具,需要对行业、经营风险以及市场变化有着深刻的思考,发挥金融的作用需要建立在对实体的深刻认识之上。我们在学生时代一直在验算各类相关计算题,在现实中所需要验算的各类变量不是跟考试题一样明确可得的,如何准确获取到计算所用的各个变量是将理论落地的关键一步,摒弃空泛和理想的思维,充分考虑到复杂的实物联系,金融才能与实体联系在一起。

理想很丰满,成长很艰辛,现实很广阔。总而言之,金融服务实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主要在于你不仅需要了解实体、认识实体,而且需要活学活用金融知识和金融思维。对于很多实体企业来说,这方面的工作是开创式的,有时候甚至需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简单的事情大家都能做,勇于挑战困难,才是清华五道口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金融落地于实践,金融服务于实体,这是一条正确的路。我将带着信心和希望坚定地走下去,相信有了信心和母校教授的一身本领,即使前方荆棘遍地,也能踏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