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 2022-04-19 09:4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16-9转曲.jpg

2022年4月15日-17日,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2022年是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也是五道口办学四十一周年。4月16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之际,举办了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发表致辞。王希勤表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金融作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和国之重器,在当前形势下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王希勤指出,希望五道口金融学院心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基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推动中国金融事业改革发展、为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1.jpg

(图为王希勤)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发表致辞。张晓慧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经济中一些不确定性也考验着中国金融政策的内在稳定性、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张晓慧指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一条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在发展中解决矛盾问题,发展是第一位的。在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充满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迫切的今天,金融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造血”功能大有可为。

2.jpg

(图为张晓慧)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周小川围绕市场较为关心的六个问题进行了解释:一是如何区分央行数字货币作为货币的可行性和稳定性;二是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三是中国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并更多地发行数字货币;四是如何把握数字货币存在着多种方案、多种产品的竞争选优;五是数字货币是否必须要立法先行;六是数字货币在SWIFT、CIPS中间起到什么作用。

3.jpg


(图为周小川)


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廖岷发表致辞。廖岷表示,面对疫情冲击,我们要关注经济增长方面的新情况、新变化。当前要着力减少和避免出台具有明显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依法行政,寓管理、监管于服务之中。更多采用在线整改和在线回复的做法,更大力度地保护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4.jpg

(图为廖岷)


本届论坛还特别举办了《笃行奋进,传承创新——清华五道口2012-2022》新书发布仪式,这本书展现清华五道口新十年的发展,更记录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十年。


6.jpg

(图为新书发布仪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任院长吴晓灵向大会发来视频寄语。吴晓灵表示,高校的教学和研究一定要适应新的形势,认真地面对中国的经济金融现实,认清金融是服务业的定位,为经济活动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金融因交易需求而生,从解决问题入手开展工作和研究是我们经济金融工作者和学者的历史使命。


7.png

(图为吴晓灵发表视频致辞)

学院合作伙伴代表、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院长安德鲁•卡罗利(Andrew Karolyi)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合作办学,旨在确保下一代全球金融领袖受到更好的教育,使他们能负责任地思考金融问题,以促进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8.jpg

(图为安德鲁•卡罗利发表视频致辞)

学院兄弟院系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致辞。白重恩表示,希望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未来继续团结合作,不断取得更多更好成绩,相信下一个十年五道口金融学院将继续推动金融理论创新与发展,金融改革发展与实践,培养更多投身新时代建设的金融人才,为推动清华金融学科建设和国家金融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jpg

(图为廖理)


随后学院学生代表张艺璇、校友代表李茂林、党彦宝分别发言

11.png

(从左至右 图为张艺璇、李茂林、党彦宝)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主持开幕式。


12.jpg

为期三天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办七场全体大会,围绕《2022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REITs探索实践、全球经济治理与金融合作开放、人口老龄化对经济金融的影响、数字经济与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七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本届论坛还举办两场夜话,分别是文创金融之夜和品牌驱动未来。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中国银行为战略合作伙伴。

      本届论坛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官方媒体清华金融评论、未央网,官方直播平台清华五道口云课堂,特约合作媒体新华财经等80余家媒体及平台进行全球报道。此外,本次论坛首次采用VR直播的方式,全景式、立体化展现论坛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