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统筹资本市场改革与安全

时间: 2023-02-06 09:5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2023年围绕稳增长为核心的宏观政策将持续发力。相对应的,作向实体经济输血的重要系统,资本市场改革也须以稳中求进的节奏,全面推进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核心的一系列优化改革举措。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在题为《统筹资本市场改革与安全》署名文章里,通过回顾总结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来路,对于新一年资本市场以“进”为核心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探究。该文章已刊发于1月31日出版的《经济日报》第五版。

在文中,田轩将过去一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总结为以持续改革谋进、以优化治理固稳、以开放促进“稳与进”循环这三个方面。他指出,在内外多重压力叠加冲击下,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调整优化,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预期产生显著的反哺拉动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此,田轩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金融改革应有更加主动作为,以结构性政策引导资本市场参与到新一轮稳经济工作中来。首先,将改革重点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目标,以注册制全覆盖作为重要抓手,以交易机制、退市程序、权益保障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为重点,深化改革,为适时推出全面注册制夯实基础。其次,做好外围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与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市场联动上,以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畅通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通道。此外,数字金融顶层设计也是新一年改革的重点,应更加聚焦金融数字化转型,通过进一步推动信息网络、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金融创新水平,发挥数字普惠金融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