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多举措为金融添绿色

时间: 2022-06-10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增强对于“双碳”目标的认识和把握、推进绿色金融转型发展,成为当下我国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内容。

日前,银保监会出台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对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实践进行了相应规范。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撰写了题为《多举措为金融添绿色》的署名文章,对我国绿色金融体系走向完善的路径进行了分析和建议。该文章已于近日刊发在《经济日报》时评版块。

微信图片_20220610083245.png

文章首先基于对绿色金融体系的内涵分析,总结了我国金融体系在转型过程中需要优化的重点。田轩在文中指出,尽管从规模上看,我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但受限于融资结构的不均衡现状,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依旧存在一些亟需打通的痛点堵点,如:从金融结构层面而言,我国对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的概念界定并不全面,还未形成统一标准;从产品创新层面而言,目前绿色金融在基金、保险、信托等领域的产品布局较少、创新性不足,绿色金融衍生品更加稀少。此外,田轩还指出,就市场机制与政策监管层面而言,我国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搭建尚未完成,尤其是在采集、计算和评估节能减排、碳排放和碳足迹信息方面受到制约,企业碳排放信息、风险披露也未常态化,导致市场在融资安排、环评等方面存在阻碍。

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优化发展,田轩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打通目前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中的堵点,须多措并举、稳妥施策:首先,从市场标准、定价方式、信息披露和流动性等方面,不断加强绿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碳市场基底。其次,通过政策激励鼓励和推进金融机构进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此外,在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基础上,推动规则统一、政策连续的监管体系构建,同时加强各部门、各地方监管协同,对不符合绿色金融或以其名义进行违规操作的行为给予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