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修订企业赴境外上市规定,田轩: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大门一定会重新打开| 教授观点

时间: 2022-04-02 00: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4月2日,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国家保密局、国家档案局就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规定释放出哪些信号?对中概股有哪些影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给出了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402213034.jpg

田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金融学讲席教授

田轩认为,此举对促进境外上市活动有积极意义,此次修订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涉密敏感信息进入工作底稿,体现出我国监管部门对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一贯的开放态度,符合相关国际惯行做法。

此前,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声明称,所有企业审计底稿都必须经过PCAOB审查。如不遵守美国监管机构的信息要求,企业就可能会被摘牌。

田轩指出,审计底稿关乎信息安全,该《规定》对中概股来说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不会逆转,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大门一定会重新打开。

田轩认为,此次修订也保证了中概股企业不会被强制退市,中美的金融不会脱钩。目前中美双方的争议主要在于审计底稿。“我们之所以跟美国一直没有办法达成一致,主要是因为审计底稿的问题。我觉得这次修订,实际上是一个向中美最后达成共识的重要一步。我们中概股的企业不会被强制退市,中美金融不会脱钩。”

最后,田轩指出,该规定并不是专门针对中概股,他建议涉及国家机密的企业可以不选择去美国上市,或者上市前把机密业务单独剥离出来。“这次修订实际上对中概股有正面的作用,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美元基金的退出也是利好消息。”

本文来源于搜狐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