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金融评论》发布“零碳金融促创新 开创绿色发展新范式”封面专题并启动“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经济发展”专项工作

时间: 2024-02-05 11:0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1月30日,《清华金融评论》发布“零碳金融促创新 开创绿色发展新范式”封面专题并启动“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经济发展”专项工作。活动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IMF前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朱民,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欧阳卫民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北京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向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兼绿色金融研究部总经理史祎,重庆蛮寨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参与高端对话,共同就零碳金融的内涵与外延、政策与实践,以及其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创新与应用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经济发展”专项工作启动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实现“双碳”战略发展目标,《清华金融评论》与重庆蛮寨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会上正式启动“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经济发展”专项工作。该专项工作旨在通过系列交流活动,为双碳产业的业务发展提供金融行业视角的战略指导,推动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加强双碳产业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建设,促进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培育双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为“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经济发展”专项工作签约仪式

“零碳金融促创新 开创绿色发展新范式”封面专题发布

为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清华金融评论》2024年1月刊推出“零碳金融促创新,开创绿色发展新范式”封面专题,邀请监管、机构、专家学者等从基础设施建设、风险管理系统和金融监管体系构建,以及标准、规则和金融框架完善等角度,深入探讨如何开创性推进中国零碳金融体系建设,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零碳金融发展之路。《清华金融评论》以“顶天、立地、学术、政策”为办刊原则,创刊十多年以来,立足“双碳”目标,共推出过五次绿色金融相关专题,探讨绿色发展新范式,不断丰富绿色金融内涵和实践路径,为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旨发言

朱民:实现零碳金融需要建立零碳金融标准等七方面创新和发展

图为朱民

朱民表示,经济走向碳中和,金融走向零碳金融,金融在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实现零碳金融,金融业本身要做大规模的创新和发展:一是建立健全以零碳金融分类为基准的零碳金融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可对接;二是构建支持零碳金融发展的财政金融激励政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协同;三是构建BIS-ESG新资本监管框架;四是构建和国际接轨、符合中国实践的信息披露框架;五是推动复合型生态的中国零碳金融市场建设;六是积极参加零碳金融国际合作与竞争;七是建立健全零碳金融体系跨部门政策和行动协调机制。

欧阳卫民: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理所当然、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图为欧阳卫民

欧阳卫民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十年,气候风险仍将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危险之一,因此发展必须是绿色的,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理所当然、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对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布年度绿色产业、项目、产品目录;二是将绿色产业、项目和产品按经营类和公益类进行划分,绿色金融主要服务经营类项目和产品,公益类项目和产品由财政或财政加金融共同提供服务;三是经营类项目可再划分为收益确定型项目和收益不确定型项目,前者交由债权融资,后者交由股权融资;四是修改《商业银行法》,允许银行下设投资公司。

高端对话:政策与实践——双轮驱动推动零碳金融发展

图为高端对话

张伟:发展零碳金融机遇与挑战并存

图为张伟

张伟表示,金融是经济实现零碳、净零排放的重要手段之一。绿色金融的范畴非常广泛,不仅是碳实现净零排放,还包括硫的排放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都要降低,最终实现绿色发展。在零碳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也将出现大的范式变更。要达成“零碳目标”,需要财政、金融、税收以及非经济等手段和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应使用好新技术这一手段,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行业实践,将挑战化为机遇。

梅德文:全球碳市场有序走向互联互通,将倒逼中国碳市场发展

图为梅德文

梅德文表示,碳市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化市场机制,在国际化减排政策与实践推动下,全球碳市场未来可能缓慢但是有序走向互联互通,SDM即联合国巴黎协定6.4可持续发展机制、CORSIA即国际民航碳抵消与交易机制、ICVCM国际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CCP核心碳原则机制、CBAM即碳关税机制、IRA美国新能源与气候复苏产业机制等五个关键机制彰显强烈信号。国际社会从供给到需求、从政府到民间、从产业到金融、从国内到国际,正在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构建统一的以自愿碳市场为基础的碳定价体系。国际碳市场的政策与实践将给中国碳市场带来较大的挑战,将倒逼影响中国碳市场与零碳金融市场的交易量、流动性、价格与投融资功能。

李向品:绿色市场发展政策配套和投融资面临的三个挑战

图为李向品

李向品指出,相对于绿色市场蓬勃发展趋势和双碳目标的实现,相应的政策配套和投融资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政策适配性的挑战。相应的配套措施和顶层设计是关键,涉及金融基础设施、绿色金融标准、零碳金融标准等内容。二是相应绿色资产市场化机制的挑战。如清洁能源、清洁生产、清洁环境的发展迅猛,相应绿色产业生态资产化发展速度还需要提升。三是金融产品服务的深度开发面临挑战。围绕绿色发展的金融产品需与产业发展特点进一步结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史祎: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的核心在于环境效益

图为史祎

史祎表示,除了与一般债券相同的披露要求外,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关注的核心在于债券募集资金所投项目对环境产生的正向外部性,也就是环境效益。中央结算公司目前正在牵头起草《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金融行业标准,希望通过构建全面反映各类环境目标的指标体系,来促进债券市场更加高质、高效地支持国家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双碳目标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重战略目标的实现。

王军:零碳金融趋势利好林业产业发展

图为王军

王军表示,当前的政策趋势利好绿色相关产业发展。一是政策层面,林业本身作为零碳行业,在一系列政策出台期间,可以享受政策的利好。二是市场角度,2023年,重庆市蛮寨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共同开发了全国首个国家储备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开启了生态价值转换机制的探索,利好零碳相关企业。三是企业角度,林业是一个投资大、回收期长、利润薄的行业,国家从金融角度匹配了一系列如碳质押等同周期的产品,利好林业企业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金融评论》编辑部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