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融街论坛|张晓燕:构建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 2023-11-13 16: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11月1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受邀参加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平行论坛“聚英才、筑高低、共创数智金融未来”。会上,张晓燕发表“构建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演讲。

图为张晓燕作主题演讲

张晓燕首先谈到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的要求。她指出,一是要求理论和实务并重的人才。不仅要懂金融理论和模型,还要懂实务、重实践。二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将成为金融领域的宝贵资源。随着金融科技、ESG领域的兴起,金融人才还需要具备人工智能、环境、法律等跨学科知识,能够在不同领域之间进行交叉整合和创新。三是金融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人才要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

接着,张晓燕分享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实践。清华五道口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秉承“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办学传统,注重专兼融汇、知行合一、创新卓越的办学特色,遵循国际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锐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学院依托先进的办学模式、借助优质教育资源,开设金融学博士、金融专业硕士、技术转移硕士等项目,旨在培养对科技创新具有深刻理解,兼具金融市场能力和商业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

图为张晓燕作主题演讲

清华五道口在社会实践方面注重思想引领和就业引导。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和职业的需求,以及为国家的发展和金融事业的繁荣做出贡献。同时,清华五道口也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学院关注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以国际化视野对中国重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全球提供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和答案。

此外,清华五道口致力于构建中国自主话语体系。学院通过《清华金融评论》、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和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等平台,鼓励对中国金融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和探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创新。此外,学院建设中国金融案例库、提供奖学金项目、提供公益课程,以推动金融领域的高质量研究和普及金融知识。

张晓燕认为,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科技金融领域为例,目前备受瞩目的大语言模型对金融行业产生的潜在影响可能更大。金融行业需要处理很多信息,金融信息具有时效性,大量金融服务都需要语言沟通,大语言模型可以处理大量文本信息,满足时效性要求,未来甚至部分替代人工客服和投资顾问。

在人工智能特别是大语言模型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金融人才需求巨大但人才紧缺,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实践能力,对机器学习算法原理与大数据编程计算熟练掌握。二是金融洞察,对金融、经济、商业、信息有深入理解。三是共享开创,与世界交流共享发展经验、勇于尝试创新。

最后,张晓燕对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的新思路进行了总结:一是要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金融学院的目标,深刻分析国家和行业的需求,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高育人质量;适度引进和大力培养顶尖人才;加强中国问题学术与政策研究,持续提升办学质量。二是坚持创新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清华五道口坚持“金融变革推动者”的定位,不断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培养高层次多类别拔尖创新人才,持续产出更多反映中国发展、具有世界意义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服务和学术政策服务。

图为张晓燕接受人民视频采访

会后,张晓燕还围绕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等主题接受了人民网、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此次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平行论坛,集合了政产学研各领域的领导专家,针对数字化人才的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为金融强国的建设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