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9-12 13:41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9月9日,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93级硕士、2003级硕士、2003级博士、2013级硕士和2013级博士五个年级150余位校友参加。

图为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张晓燕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校友办主任张伟作院情报告与校友工作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秦宛顺、靳云汇夫妇出席活动,靳云汇作为教师代表讲话。1993级硕士校友武健,2003级硕士校友、易企上总裁吴九飞,2003级博士校友、好买基金董事长高见,2013级硕士校友、中互金投资基金业务总监杨佐邦,2013级博士校友、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深改办副主任杨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张晓燕在致辞中表示,校友秩年返校是五道口一直以来坚持的传统,也是实现校友与学院双向信息交流的重要活动。五道口创办40余年来,从小院走出去几千名学子,他们从这里迈入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和业界各个重要岗位,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长期奋斗,为了践行五道口人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最后,她感谢校友们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活动,对学院的发展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图为张晓燕

张伟作院情报告与校友工作介绍。他首先对校友们从各地返回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坚实的支持力量,校友工作始终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校友办始终秉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连结。他着重介绍了五道口的历史、现状与文化。通过简要回顾五道口的四个历史阶段,他表示,五道口应中国金融改革而生,随中国金融发展而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高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正努力朝着世界顶尖金融学院新发展阶段迈进。他希望广大校友始终牢记学院使命,继承“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张伟

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校友代表为老师们送上鲜花,感谢师恩。随后,在活动茶歇环节,五个班级的校友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图为大合影

在校友代表发言环节,武健首先代表1993 级全班同学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回忆起三十年前的场景,她表示,1993级同学们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相聚五道口的,大家怀揣着金融梦想,在时代前沿预备冲浪,在五道口通宵达旦、不知疲倦汲取知识的场景历历在目。毕业后,大家又有幸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波澜壮阔实践中成为弄潮儿,在三十年的金融征程中成长为金融栋梁,这得益于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和道口为大家搭建的人生平台。未来希望校友们继续互爱相助,将道口精神携手相传。

图为武健

吴九飞表示,来五道口求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对自己的思想、生活和工作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让自己充满自信,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此外,五道口也让大家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校友们经常聚在一起尽情交流,彼此没有隔阂。最后,他呼吁大家拼搏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性,注意身体健康、事业安全,保持良好的体魄为我们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图为吴九飞

高见首先回忆了在五道口求学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随后,他和校友们分享了五点感悟:一是要继续发扬优秀的五道口精神,注重实践、注重实效,团结互助、同心同德。二是要进一步升华五道口精神,注重知识创造和文明传承;弘扬团队精神,更加开放和包容;课程设计不局限于广义的金融范畴,培养有通识教育底子的金融专才。三是参与创造和推动商业文明,普及合法创造财富的重要性。四是继续发挥作用,传播好的商业、好的金融和底线思维。五是继续善用、巧用实业界、实务界的优秀人才资源;更加重视就业辅导和国际交流。

图为高见

杨佐邦首先表达了返校后见到老师、同学们的喜悦之情。他回忆起2013年入学之时,正值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元年,从这一年开始,金融行业由信息化开始向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自己也有幸参与到互金协会和百行征信的筹备工作中。他表示,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会不改初心,继续发扬五道口传统,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为社会贡献,为母校争光。

图为杨佐邦

杨赫首先感谢五道口校友办举办秩年校友返校活动,让大家有机会齐聚一堂,并预祝学院老师教师节快乐。他详细回顾与学院老师、校友、同学学习交往的点点滴滴,表示面对“两个大局”,将与校友们一道,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发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精神,坚持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把握发展大势,发挥专业所长,共同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杨赫

在活动的最后,靳云汇作为教师代表作总结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再次见到大家的喜悦之情。她表示,自己和秦宛顺老师在五道口教学的30余年间,和同学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如今看到五道口正在蓬勃发展,心里感到由衷地高兴和欣慰。随后,她对同学们都已成为家庭的中坚力量、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表示祝贺;也感谢五道口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在他们退休后,仍然时常联系,让他们从心底感到充实和温暖。最后,靳云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一个人要想走得远,人品是最重要的,她用“真诚、厚道、谦卑、感恩”八个字勉励大家为国家发展、中华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靳云汇

秩年校友返校重聚活动是重要的校友活动,自2012年以来,学院已经迎来了1981级、1982级、1983级、1984级、1985级、1986级、1987级、1988级、1989级等34个年级、50余个班次的校友返校重聚。此次返校活动展示了五道口校友强大的凝聚力,并对学院校友工作给予了极大鼓励和肯定。学院校友办将继续增强校友与学院之间互动,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让校友更好地参与到学院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