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王一出及导师田轩合著论文被《管理科学》接收

时间: 2023-05-26 10:4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王一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田轩以及合作者共同撰写的论文《影子银行的真实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The Real Effect of Shadow Banking: Evidence from China)被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接收,即将发表。

这篇论文创新性地利用交易层面的委托贷款数据将中国的影子银行融资活动与实体经济中的技术创新相联结。作者发现以企业间委托贷款为媒介,影子银行融资更多地流入了创新密集的行业,促进了资金借入方的企业创新产出。这主要是由于这部分影子银行资金是由借贷双方以市场化机制为基础共同决定,因而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缓解借入方企业的融资约束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最终可以更有效地促进风险高、周期长、投入大的技术创新行为。进一步,作者发现委托贷款的贷出方一般拥有较好的外部融资条件,但投资机会相对不足,更可能导致资金冗余,而从这类贷方企业贷出的委托贷款对促进借入方企业的创新产出有更明显的作用。上述证据表明,影子银行可以有效地将这部分冗余资金进行资本再分配,最终促进整体创新产出

一直以来,学界对于如何解释中国经济私有部门的高速增长与传统金融体系中金融摩擦和资本错配特征不匹配的“中国经济增长之谜”有诸多争议。该论文通过建立影子银行的资本再分配机制,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真实影响提供了详实、有力的微观证据。同时,这一发现对正确认识以影子银行为代表的替代性融资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本配置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参考意义。


作者简介

田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教研领域为公司金融、企业创新和风险投资和并购重组。

王一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创新创业、创业融资和房地产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