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与汇丰中国合作进行《传承浪潮与家族信托调查研究》

时间: 2023-04-29 15:3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中国”),对18位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创始人以及9位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公司、咨询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海内外专家进行深入调研,从代际传承、企业治理、家族治理和公益慈善等视角出发,总结和分析企业家群体代际传承需求以及传承工具应用,形成《2023中国家族财富管理——穿越不确定性:传承浪潮与家族信托调查研究》(以下简称“调查研究”)。

该调查研究的主要发现如下:

一、一代企业家开启传承规划,重视有形与无形财富的双重传承

我国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创新、创业、创富迭代速度快,正在经历或即将步入首次代际传承。正在迎来大规模代际传承浪潮的企业家,在“交棒”时不仅关注企业持续发展及人力资本赓续,同时重视正向价值观的传递。

超过四成的受访企业家表示在传承问题上重视培养下一代开拓进取、积极奋斗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回馈社会的价值取向。部分受访者表示会在传承规划中设置相关激励和限制条款,引导后代对企业、家庭和社会作出正向回馈,助力基业长青。

二、传承伴随企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

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强劲,创新氛围日渐浓厚,青年企二代“接棒”过程中伴随着创新与变革。由于生长时代、教育环境存在差异,企二代或三代对新技术和新经济的接受能力更强,更愿意在上一代创办的企业基础上,投资或尝试新兴行业,例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从而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传承需要金融与法律工具,家族信托最受亿元级群体青睐

达成传承目标需要专业的金融和法律工具组合。本次调查研究发现,家族信托因其风险隔离、资产增值、意愿延续、税务筹划及公益慈善等优势,成为最受亿元级超高净值群体青睐的传承工具。

在受访企业家群体中,超过半数(56%)希望通过家族信托实现风险隔离,超四成(44%)认为妥善的信托设计将赋能再次创业,近四成(39%)希望通过家族信托的设计培养后代能力和品质,使其拥有更多元的职业选择与自主发展路径。

四、我国家族信托业务蓬勃发展,制度性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2020-2022年,我国家族信托业务在短短两年间迎来了快速上升期,存续规模从首破千亿元跃升至突破4000亿元。2023年3月20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新的分类标准进一步释放了家族信托和家庭信托业务的发展活力,监管环境和法律制度日趋完善,将更好满足广大居民家庭的理财、传承、教育、养老等需求。

五、新时代的传承观超越家庭概念,延申至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成功的代际传承对于企业和家庭的基业长青,以及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民营企业参与推动“共同富裕”,首先要基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而代际传承正是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全球实践表明,大量企业家在传承过程中会进行财富向家庭外部的分配,通过公益慈善行动回报社会。2018年至今,我国已产生至少10笔民营企业百亿元级别的单笔捐赠(或捐赠承诺)。根据国际经验推测,我国企业家料将在未来数十年间为国家公益慈善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进一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总监缪子俊表示:“传承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财富管理到企业发展,再到人力资本、价值观传递,传承已超越家庭并延申至社会。企业家在专业机构协助下规划代际传承,有助于实现传承目标,为个人、家庭、企业乃至社会创造正面效应。”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表示:“传承与创新是一体两面,青年企二代在开拓新科技、引领新动能,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大有作为。可以说,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有序传承,将对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阅读研究报告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