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金融反诈主题讲座活动

时间: 2023-03-20 14:5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为从思想上牢固学生反诈意识,增强实践中的防范能力,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时,清华大学学生安全与防诈骗协会与五道口金融学院研团总支博士生实践服务团在学院4号楼101教室举办金融反诈主题讲座与线上直播活动,并邀请了东升派出所张金秋警官进行宣讲。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

张金秋指出,电信诈骗是当下诈骗案件中最主要的类型,其特点在于形式花样百出,常常“紧跟社会热点”,让老百姓防不胜防。其次,由于打击难度高,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反诈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案件发生成为重中之重。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特点,张金秋特别建议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建立宣传网络,并通过公共场合标语警示等方式强化宣传作用。最后,他强调同学们应该充分增强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下载国家反诈APP,牢记报警电话96110,提高社会安全警惕,守住法律道德底线。

图为张金秋做专题讲座

学院2022级博士生、清华大学学生安全与防诈骗协会讲师何龙江进行了主题宣讲活动,并通过学院官方平台进行直播互动。何龙江在主题宣讲中深入剖析了当前电信诈骗的新特点,指出当前电信诈骗正呈现出目标年轻化、团队体系化和手段精准化的特点。接着,他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如何防范和识别诈骗陷阱,并在宣讲直播过程中充分融合了互动问答、趣味反诈视频观看等生动形式,提高宣讲趣味性,让反诈意识更好地在同学们中入眼入脑入心。

宣讲活动气氛热烈,直播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何龙江还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银行卡盗刷等紧急情况处理、犯罪分子金融惩戒等话题进行补充讲解。在场同学们积极反馈,受益匪浅。

图为何龙江进行直播宣讲

图为线上直播画面

“全民反诈,天下无诈”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本次主题讲座与直播活动既提升了师生们的反诈意识,同时彰显了金融学院同学们的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