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皓合著的资产配置案例被哈佛案例库收录

时间: 2023-02-14 15:4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师高皓与哈佛商学院讲席教授劳伦·科恩(Lauren Cohen)、哈佛研究员格蕾丝·海丁格(Grace Headinger)、哈佛MBA学生River Ewing合著的案例《星华木兰资本:成为找到专家的专家》(Star Magnolia Capital: Becoming Experts at Finding Experts)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发表(收录号:HBS Case 223-038)。

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网页

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审慎管理以创造出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是机构投资者永恒的追求。在此过程中,清晰明确的投资理念是制定资产配置战略的基础,而资产配置战略是投资决策的核心。另一个影响投资管理业绩的重要因素是金融行业广泛存在的利益冲突,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则主要是如何有效管理与外部顾问之间的代理问题。

本案例所关注的是一位日本药剂师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在创办并发展一家联合家族办公室(MFO)——星华木兰资本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探索,尤其是将较为成熟的北美大学捐赠基金投资模型(如耶鲁模式)迁移应用至其他地区(如亚洲)及其他类型投资者(如家族办公室)的创新实践,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一般性原理,以及如何根据自身的客观特征和投资目标确定投资理念、分析框架、配置策略、投资流程与业绩评估等。本案例也对资产配置的关键成功因素进行了讨论,包括构建投资组合、管理外部顾问、抑制利益冲突与投资者教育等。

本案例已被哈佛案例库正式收录,并在哈佛课堂进行了首次教学发布,适合于金融硕士、MBA、EMBA以及高管教育培训的课堂案例教学,因其融合了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投资组合、股权投资等领域的前沿内容,尤其适合相关方向的教学使用。

哈佛案例库是全球工商管理研究教学领域最为权威的案例库。我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再次被哈佛案例库收录,展示了我院在世界级案例开发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对于中国金融案例库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链接

https://store.hbr.org/product/star-magnolia-capital-becoming-experts-at-finding-experts/223038?sku=223038-PD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