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 2016-05-24 16:5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会议于5月21日至22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James Bullard分别就货币政策机制、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等问题发表演讲。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主持。


图为易纲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认为,负利率并非如支持者们设想的那么美好,会对货币拥有者进行剥夺、伤害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利于存款创造和实体经济融资,并且有一定边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中国货币政策机制的转型与到会的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James Bullard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逐步将货币市场利率提升到零利率下限以上,但过程会非常缓慢。


图为吴晓灵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James Bullard发表主旨演讲

       除此之外,几十位中美经济学家就中美货币政策、经济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表示,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企业近几年员工成本正在上升,而中国特殊的投资结构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也在上升,这使得中国的私有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分享了对于中国流动性和高杠杆的看法,他认为,房地产、国有企业吸收了太多的资金是中国杠杆居高不下的原因。而在经济方面,今年近一个季度已经看到了制造业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显现。而在监管问题方面,斯坦福商学院教授Darrell Duffie则认为,监管者必须有清晰的分工和问责机制,未来金融监管机构的改革应该侧重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SIFI)的统一监管。


图为政策研讨环节,由左至右依次为周皓、杨燕青、马骏、Christopher Waller、David Altig、John Rogers、Darrell Duffie、朱海斌、白重恩

在政策讨论之外,本届会议发表了八篇前沿学术论文。本届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和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办。


美国中央银行体系由联邦储备理事会和12家联邦储备银行及数千家会员银行组成的,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是12家联邦储备银行之一,属于美国中央银行体系的一部分。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是其所在地区的中央银行,是执行货币政策的机构,可行使执行发行货币,代理国库,制定货币政策,管理金融等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