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学院“一二·九运动与清华爱国传统”主题讲座举办

时间: 2020-11-23 17:4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0年11月19日下午2点,应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团总支、研究生会的邀请,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为学院同学做“一二·九运动与清华爱国传统”主题讲座。活动由研团总支书记张富瑜主持。

昂首阔步,共走复兴征程

活动开始,同学们一同观看2020年10月29日的新闻联播报道,共同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中国共产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深深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在继续砥砺前行、迎接崭新篇章的同时,同学们对“来时之路”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绘声绘色,重温清华精神

接着,顾良飞从五四运动开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清华大学爱党爱国的优良传统。通过回顾1926年清华第一个共产党支部成立的历史以及清华党组织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所做的努力,同学们认识到了清华党组织的优秀传统和革命精神。顾良飞讲述了众多清华学子的光荣事迹:“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施滉成立“超桃”秘密组织,提出政治救国主张;革命烈士韦杰三于1926年“三一八”惨案腹部中弹去世,年仅23岁;航空骄子沈崇诲于1937年与日寇在上海激战,对准日寇最大的“出云号”,壮烈牺牲。这些事例无不撼动着同学们的内心,让同学们对清华英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

随后,顾良飞为同学们分享了清华学子参与领导一二九运动的革命历史。从清华学生蒋南翔奋笔疾书草拟《告全国民众书》中的“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到1935年的组织游行,清华师生英勇的站在斗争的前列,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成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顾良飞特别提到,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中有两个史实令人鼓舞、引人注目:第一是从1926年11月成立第一个清华党支部到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清华党组织在这块阵地上,从来不放弃斗争、从未间断;第二是在22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没有出现过叛徒。光辉的历史蕴藏着清华光荣的革命传统,让同学们对于一二·九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最后,顾良飞对“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做了进一步阐释,他以清华杰出校友杨振宁、邓稼先等为例,阐释了坚忍强毅、不屈不挠、奋斗不息、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顾良飞还介绍了清华校训、校风、校花的内涵,阐释了金融学院使命、愿景、特色、品牌、标识、院花等文化理念,并从多方面展示了学院在传承优良传统上的探索和实践。

深入交流,践行道口传统

主题分享结束,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问。2020级硕士宋坷汶就新时代如何发扬不怕牺牲的精神提出疑问,顾良飞指出清华精神代表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过去,清华学子用“抛头颅洒热血”践行清华精神;在和平发展的当下,同学们应跟随时代步伐将精神进行传承,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之中,为共同目标不断奋斗。

2019级硕士王创对于学院“培养金融领袖”的使命牢记于心,并提出作为即将投入社会工作的学生,如何践行这一使命的疑问。顾良飞建议同学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向前走。同学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难免焦虑,但也应该增强信心,稳步向前,为践行学院使命共同努力,创造五道口金融学院新的辉煌。

2020级硕士陈浩毅对于如何将党史校史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产生了好奇心。顾良飞指出金融学院同学应该理解精神的内涵、立足当下。在学生阶段,认真学习;在工作阶段,好好工作,将清华精神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他建议同学们增强对未来的信心,善于积累。

至此,本次“重走来时之路,迎接崭新篇章”主题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主题讲座,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荣历史以及无数清华学子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革命情怀,激励着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来。

活动感想:

宋坷汶:本次党史校史教育活动,使我感触良多。顾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在129运动中牺牲的烈士和作出巨大贡献的多名同学,清华前辈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民族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使我感到深深的敬佩。

陈浩毅:清华师生一直以来都与民族共命运,在一二九运动中发挥着中坚力量,清华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气节和民族英雄气概始终鼓舞着我们继续勇往直前。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作为新一代的清华人,在党史校史的学习中,我们回望宝贵初心,总结过往经验,传承精神力量。我觉得我们要沉下心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去成长为兴业英才,治国人才,将清华精神传承下去。

徐豪: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我们跟随顾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述,通过探索国史党史的光辉岁月,重温了一代代清华人是如何把个人命运烙印在民族复兴的行板中。通过顾老师的循循阐释,我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刘鸿儒先生和五道口的创立发展历程。一名清华人、道口人的责任和担当从未如此清晰地展现在我眼前——来时之路已往,心间铭记先辈伟绩;崭新篇章待书,吾侪更当奋进自强!

张雅乔:顾老师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起源、清华学生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英雄事迹,并且以前辈的精神激励当下的大学生。同时结合院史讲述五道口与清华的紧密联系,阐释了道口人“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精神,一二九精神和道口精神在当今并不过时,仍然给人有深刻启迪意义,这种精神促使人将自身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