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中国银行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 招生简章

时间: 2023-07-03 16:0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清华五道口-中国银行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

招生简章

立项号: 2306010039

项目简介

“清华五道口-中国银行金融媒体奖学金项目”面向主流财经媒体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财经领域一线资深采编人员、自媒体创始人和高管以及相关传媒领域的优秀骨干招生,通过系统学习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课程以及丰富的教学安排,提高我国财经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以真正培养具备经济金融分析能力和适应竞争需要的国际化金融媒体管理人才,并增进与各界媒体朋友的合作交流,推动我国财经媒体的蓬勃发展。

项目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邀请学院学校的资深学者教授、金融监管部门专家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实践者授课,帮助学员系统学习经济金融理论与实务,分析与了解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深入解读经济金融政策,使学员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金融素养,深刻理解国内外经济金融政策制定与执行情况。同时还将邀请财经传媒领域的学界及业界专家,分享媒体运作经验,加深学员对传媒产业的认识。

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组织运营,所有通过审核、面试、获取正式录取的学员均免费参与培训,以非脱产的形式参加学习。(注:交通食宿费用由学员自理)。按照学院的相关规定完成全部的课程之后,可获得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的项目学习证书。2023年清华五道口-中国银行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第十期)由中国银行独家赞助支持。

● 课程设置

注:课程安排如遇调整,以实际安排的为准。

经济管理基础模块:拟开设课程——中国金融改革史、金融学基础、会计学基础、金融改革顶层设计、公司金融、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变革中的卓越领导力等;

金融专业进阶模块:拟开设课程——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全球创投市场、行为金融学、全球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投资、外汇市场政策解读等;

热点分析实战模块:拟开设课程——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媒体创新与发展转型、拓展视野相关课程等。

● 教学模式

学习期限共八个月。分为 2023年9月至12月和2024年3月至6月两个学期。每月一次课,周六、周日两天。课程以教师讲授和案例分析为主,辅以内部研讨和企业参访等形式。

➢课外学习

组织学员深度参与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五道口学术沙龙、各类校友活动以及道口家庭、学生节等,感受学院学术力量和人文气息;也会走入实践一线的企业或者机构参访学习。此外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交流、加强班级建设、加深媒体同业间的交流合作。

➢结业考核

结业论文将深入结合经济金融的前沿专题,将所学金融知识与财经媒体内容撰写或运营实践结合起来。论文字数要求5000字左右。

● 招生对象

面向主流财经媒体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财经领域一线资深采编人员、自媒体创始人和高管以及相关传媒领域的优秀骨干招生。

招生要求:媒体高层管理人员须具备8年以上媒体行业从业经验,5年以上团队管理经验;一线采编人员须具备4年以上采编报道从业经验,有突出的专业能力,并在所负责的报道领域里具备一定影响力。

●招生信息

➢2023年招生人数

计划招生60人

➢报考流程

➢报名方式

在线提交相关材料

https://admission.pbcsf.tsinghua.edu.cn/ee/fmp/apply

➢项目咨询

郭老师 010-62788714 guor@pbcsf.tsinghua.edu.cn

(咨询时间:工作日 9:00-12:00, 13:30-17:30)

➢报名截止日期

接收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23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