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2年非全日制技术转移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 2021-09-28 14:4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一、培养目标

本项目旨在培养兼具科技创新能力和金融市场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以卓越的创新、金融、管理综合能力,促进科技成果与金融力量相结合形成生产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培养方式

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且应符合《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

项目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授、课外讲座、项目实践等,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并重,突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能力。

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清华大学学位授予规定的,可获得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学位证书。


三、招生人数与对象

2022级计划招收30人,2022年秋季入学。

招生对象为具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金融投资领域基本素养和一定知识积累(如专业学习或科研经历、创业创新项目经验、全职工作经历),有志于利用金融手段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人员。


四、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截至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前,所获学历学位及工作经验必须满足下列情况之一:

(1)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者已经成为业务骨干;

(2)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2年以上,业务优秀。

4.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

5.所获学历学位属于以下学科或专业(含对应领域专业学位):理学、工学、经济学(含金融)、公共管理。专业背景不符但截至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前具有2年或以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金融投资领域全职工作经历者亦可报考。

6.在境外获得的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清华大学体检要求。


五、报名

1.预申请与资格审查

2021年10月25日中午12点前,考生须提交相关材料进行预申请和报考资格审查。项目将对考生是否符合本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者可参加考试。

考生须按要求提交以下资格审查材料:

(1)中英文简历各一份(内容须保持一致);

(2)个人陈述,须明确说明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3)支持个人陈述中本人符合报考条件相关论述的证明文件(如有);

(4)最新工作单位组织结构图,标明本人所在位置;

(5)两封推荐信,推荐人应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建议其中一封来自报考人直属领导;

(6)本科及以上所有学位教育的成绩单扫描件、学历及学位证扫描件,境外学位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

(7)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

(8)电子版彩色免冠照片;

(9)本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

预申请与资格审查具体安排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官方网站公布。

2.报名

考生报名前应仔细阅读报考条件,确认完全符合条件且通过资格审查后再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必须如实、准确地填写信息。凡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确认两个阶段,缺一不可。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程序

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浏览报考须知,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在教育部规定的报名时间完成报名。相关报名信息如下:

报考点:清华大学(报考点代码1103),选择其它报考点报名无效

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院系代码:060五道口金融学院

专业代码:025100金融

研究方向:02 技术转移

报考类别:定向就业

考试方式:单独考试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2)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确认程序

请按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清华大学报考点公告》要求,登录http://graduate.tsinghua.edu.cn/yjszsKsLoginNew.do上传电子照片并通过照片审核。


六、考试

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

初试为笔试,采取单独考试方式,考试时间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时间相同。

初试科目为:

(1)111 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

(2)251 单独考试英语;

(3)683 单独考试数学三;

(4)806 单独考试金融学综合。

准考证请于规定时间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考生凭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

2.复试

(1)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并达到清华大学自主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复试方案将于复试前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公布。

(2)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组织复试,复试中进一步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创和金融专业知识等综合素质。复试还包含外语口语听力考察。

(3)实行差额复试。


七、录取

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综合排序,择优录取。

复试完成后将通知考生考试结果,结果分预录取、等候、拒绝三种。最终正式录取优先级为预录取高于等候,拒绝不予录取。

任何时候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责任由考生自负。


八、学费

研究生均须缴纳学费。学费为每人29万元,第一年缴纳14.5万元,第二年缴纳14.5万元。


九、招生信息及联系方式

1.本项目重要信息均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singhua.edu.cn/)公布,请及时关注。

2.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不提供往年考研试题,不出售参考书或办理邮购业务。

3.联系人:朱老师,6270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