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关于遴选2024级推荐免试攻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说明

时间: 2023-03-14 09:5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一、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充分了解金融实践与理论发展趋势,熟练掌握金融思想方法和分析技术,能够切实满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紧迫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金融人才。

二、教学地点

北京

三、学制

项目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制2-3年。

修满规定学分、成绩达到要求,完成实习任务,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 授予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申请资格

申请人需为国内高等院校优秀应届本科生(2024年夏季毕业),能在现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第一、二批次申请为前5学期,第三批次申请须为前6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原则上应为本专业前10%(申请人就读于优秀生源集中的学校或院系可适当放宽要求)。其他方面有特别突出表现者亦可申请。申请人不限专业。

五、申请程序与材料

申请人须首先登录在线报名系统(网址:https://admission.pbcsf.tsinghua.edu.cn/master/mf/apply?src=rpy94x)提交申请。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报名表;

2、两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推荐信;

3、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成绩单,双学位学生同时附第二学位成绩单,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公章;

4、成绩排名证明:报名系统下载模板,按照要求由院系教务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

5、个人陈述:请用不超过1500字介绍本人专业背景、研究与实践经历以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6、中英文简历;

7、二寸照片;

8、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

9、其他申请相关的支撑材料,如论文发表、获奖证书、语言能力证明等。

所有证明材料应清晰简明,申请人须按系统要求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并提交所须材料彩色扫描件。

学院后续将通知拟录取学生提交纸质材料(第一至第四项为必交材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骑缝签名)。请申请人保留申请材料原件,不完整的申请材料不予受理,所交材料恕不退还。

六、 申请时间

      申请时间20233月14 — 8月31日系统于3月14日中午12:00开放

      申请截止时间:第一批:20233月14 — 4月8

                        第二批:20234月9— 5月20

                        第三批:20235月21— 8月31日 12:00

 申请时间安排如有变更将在学院官网及时通知。

七、遴选方式及录取程序

1、初审: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对初审通过者开展进一步遴选。

2、综合考察(考察方式另行通知):重点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中英文沟通能力、精神面貌、价值取向等。

3、学院根据综合考察成绩确定遴选通过名单,遴选通过后流程另行通知。

八、学费及奖学金政策

学费:12.8万元/生(最终以清华大学批准为准),分两年缴纳。

奖学金:

一等奖:返还100%学费;

二等奖:返还50%学费;

三等奖:返还25%学费。

项目另设其他奖助学金,最终政策以当年实际通知为准。

九、特别提示

      1、申请人须登录报名系统在线提交相关材料彩色扫描件,纸质申请材料具体提交安排将另行通知;

      2、申请人若有任何违规舞弊行为,将被取消面试资格,其所获得的预录取资格无效,已入学的将取消学籍,责任由申请人自负;

      3、面试时间和方式请关注学院邮件通知;

      4、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不可同时申请,一经查出同时报考直接取消两个项目的报考资格。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62706127/6130

       咨询邮箱:admissions@pbcsf.tsinghua.edu.cn

       项目与招生信息请关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官方网站http://mf.pbcsf.tsinghua.edu.cn/)。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