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学术交流

时间: 2011-09-28 16:2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开放办学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一大特色。学院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一直比较活跃,同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新加坡、香港、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关系,IMF曾多次派专家来学院讲授“财政金融规划”、“金融市场”及“国际经济学”等课程。欧洲投资银行、美国联邦储备、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德意志联邦银行、俄国中央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日本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日本安田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等国际金融机构,美国加州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以及蒙代尔、麦金农、斯蒂格利茨、古德哈特等著名教授都曾来学院进行短期讲座或讲授课程。

                                  

斯蒂格利茨教授                                                        蒙代尔教授 

作为对外交流的组成部分,学院接收留学、进修人员。从1988 年起,先后接收了德意志银行、西德意志州立银行、日本银行、朝鲜中央银行、韩国银行、韩国外换银行的留学生。学院每年也派遣教师和学生出访。学院近年来还主办了国际银行家中国金融高级研究班。

2010年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和Capital Market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er合作备忘录》签署,双方在多次沟通、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决定建立友好关系,致力于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2010年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成立于1980年,是隶属于德意志联邦银行并专门为德意志联邦银行和德意志联邦金融监管局培养和输送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学院与应用科技大学从2004年开始进行合作,每年互派教师讲课或者访问,就双方一些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