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
田轩

田轩

田轩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田轩还兼任深交所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成员、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首都党外人才高端智库专家、清华大学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和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MBA教育中心主任,他还曾任中国证监会第六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和世界银行咨询专家。田轩教授加入清华大学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执教,获聘终身正教授和Mary Jane Geyer Cain讲席教授研究员。田轩于2008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并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此前分别于2003年获得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2001年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田轩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企业创新和风险投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和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田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田轩四次获得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年度杰出研究奖,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管理学青年奖,于2020年获得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田轩的论文于2012年和2019年两次获得了金融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詹森最佳论文奖,他的多篇论文累计60余次位列全球前1%高影响力论文。

田轩现担任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主编和副主编,他还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评审专家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田轩执笔的多篇内参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获得2017年北京市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优秀成果特等奖。

田轩教学经验丰富,学生教评反馈优异。他主持的《公司金融》课程获得2019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并曾荣获2018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于2016年和2018年连续获得由学生投票产生的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并于2020年获得“中国商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