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
张晓燕

张晓燕

张晓燕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她于1997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优秀荣誉毕业生)。毕业后,张晓燕进入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助理教授,之后又在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Duke Realty讲席教授。

张晓燕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科技,量化投资,市场监管和国际金融。她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诸如Journal of Finance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上发表多篇论文。她与Andrew Ang, Robert Hodrick, 以及Yuhang Xing合作的论文“The Cross-Section of Volatility and Expected Returns”是Journal of Finance期刊自2000年以来被引用最多的十大金融论文之一。张晓燕与Ekkehart Boehmer、Charles Jones合作的论文 “Which Shorts Are Informed”于2005年获得BSI伽玛基金会奖,于2009年获得密西根大学第16届三井金融研讨会最佳论文奖。此外,她关于国际金融和资产管理的研究获得了欧洲中央银行奖和Q Group研究基金。

张晓燕因其卓越的科研学术水平,被任命为Management Science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Banking以及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的副主编。张晓燕于2014年被授予“40岁以下最佳商学院教授”(世界范围共40名入围)称号。张晓燕于2017年被任命为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目前张晓燕担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以及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张晓燕热爱教学并负责讲授本科、金融学硕士、MBA、金融工程和高管项目的金融衍生品和风险管理相关课程。她曾多次获得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和清华大学多项教学提名以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