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廖理

廖理

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兼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分别在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本硕博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其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科技和消费金融。面向研究生讲授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企业价值评估和风险投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曾任清华-哈佛联合培训项目“私人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的主讲教授。曾获第一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和清华大学优秀教学奖。

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同时也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教育部和其他机构委托的多项课题。在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国际、国内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著作有《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格局与发展》、《互联网银行:美国经验与中国比较》、《股权分置改革与中国资本市场》、《探求智慧之旅》,译著有《非理性繁荣》和《积极型投资组合管理》。